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盲人小伙“硬核”自强:谁说盲人只能做按摩
发布时间:2021-01-10 22:37:3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房皖冬二胡演奏

  [解说]走进贵州省毕节市的房皖冬家中,这位23岁的小伙正在演奏着自己最喜爱的二胡曲《战马奔腾》。先天失明的房皖冬为了改写自己的命运,不断挑战自己,不仅学会了二胡,还通过努力考进大学,他用放手一搏的心态,努力让他的世界变得明亮。

  [解说]房皖冬告诉记者,最初学习二胡是在自己小学的时候,父母想让他在以后生活中能有一个陪伴,但年幼的他却因为父母的要求而产生了叛逆心理。

  [同期]房皖冬

  我当时小也不懂事,我就觉得我为什么要练二胡,我每天做作业都挺辛苦的了,那剩下的时间本应该就是拿来玩耍的,可为什么我又偏偏要多这么一个东西呢。

  [解说]二胡学习因为房皖冬的叛逆停滞,直到他来到中学学习后,身边的环境让他决定改变。

  [同期]房皖冬

  有这样一种声音就说过,盲人只能做按摩,无论你学历多高,或者无论你多努力,你的命运最后只能做按摩。当时就不服,当时就觉得我为什么只能做按摩。

  [解说]从被动到主动,这一次,房皖冬学习二胡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怎么样真正把二胡学好,在房皖冬看来,他最大的诀窍就是时间。

  [同期]房皖冬

  其实真正要付出的就是时间,(健全人)他看一个新闻他能一目数行的这样看,但是我们就要听。同样的他们能看得见谱子,他们看几遍就能拉就能演奏,但是我们不行,我们必须就是要付出比他们更多的时间,每天练琴的时间也比较长,基本上每天都是8个小时,甚至最疯狂的时候12个小时14个小时我都练习过,才能勉强的和他们差不多。

  [解说]在学习二胡的同时,房皖冬给自己定下了考上大学的目标,经过努力,2016年房皖冬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原本计划父母陪同自己去学校报到,但房皖冬有意将父母车票买错,做了一个独自前往的决定。

  [同期]房皖冬

  因为我觉得我年龄大了之后就不太想给父母他们添麻烦,再有就是之前我是有一定的基础的,我们学校培训过我们相关的这个出行的方法,再加上现在的科技比较发达,我们到什么地方可以借助导航去寻找位置,通过这些科技手段和国家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这几年我都是很顺利地往返于北京和毕节之间。

  [同期]房皖冬妈妈 李芹

  我觉得孩子这一点的成长,在他的这个(成长)道路上,我觉得不算是完全成功,但是至少孩子迈出了他生存的第一步。我相信就是在未来的日子里,离开我和他爸,我相信他还会这样来去自如的在各大城市能够自立自强。

  [解说]挑战马拉松比赛,报名参加各类音乐比赛……大学四年,房皖冬尝试了人生中的众多第一次。今年刚毕业的他也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决定进一步提升自己。

  [同期]房皖冬

  因为我想读出一个研究生之后,这个提升技能提高之后,我想去盲校去当一个音乐老师。还有就是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因为我在北京读书,我一直就是想看能不能就是2022年去参加冬季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能够在2022年站上冬季残奥会开幕式的那个舞台。

  (王曦 贵州毕节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