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多哈12月19日电(记者 卞立群)12月9日白天从丹寨县前往另一个山区县城三都,然后坐高铁到贵州省会贵阳。第二天乘飞机前往上海,转天一早飞往香港再转机多哈……这是足球少年金粲璨来到卡塔尔的一路经历。

  这一路,他第一次乘坐高铁、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走出国门,甚至也是第一次走出大山。

  之前,足球曾帮助他第一次探索丹寨县以外的地方,去一个叫黎平的县城踢校园比赛。这一次又是足球,让他走到更远的地方,见识到更大的世界。

  丹寨足球少年金粲璨。中新网记者 卞立群 摄

  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阿根廷与法国队赛前入场仪式上,12岁的金粲璨作为6名中国护旗手之一,踏上了决赛场地。

  暑假踢完州里的校园足球联赛,金粲璨从父亲那得知,自己有机会担任世界杯决赛的小护旗手。

  从那之后,他就一直在倒数,迎接这个日子的到来。之前的世界杯比赛里,他还额外注意每场入场仪式里的护旗手。

  金粲璨曾经想过很多次这个画面是怎样的,但来到现实中,还是超出了想象。

  “想象中没那么紧张,就是举个旗而已,按照彩排来就行了。但当看到球场有上万人在那里欢呼,会有些紧张,但也很自豪能在这么多人面前举旗入场。”他说。

  资料图:丹寨县龙泉镇拍摄的冰雪景观。 杨武魁 摄

  金粲璨的家乡丹寨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山区面积占县总面积的76%。但这不影响足球的快乐。

  “我们班级里60个人,有一半在踢球,这其中还有很多女生。我们学校每个班基本是这样的情况,操场都有些踢不开了。”金粲璨介绍说。

  2017年,金粲璨进入丹寨县城关第一小学,在他入校之前,学校还没有搬到如今的新校区。

  “之前就是土场,坑坑洼洼的,用木头搭个门。但还是有很多人被足球吸引,渐渐加入进来。县里边看到这个情况之后,就建起了足球场,开展各类足球比赛。有了足球场后,踢球的人越来越多了。”金粲璨说。

  其实金粲璨也是在当地足球氛围变好之后喜欢上足球的,父亲每周踢球都会带上他,一来二去,他喜欢上了足球。

  资料图:校园足球。郭佳 摄

  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是他的足球启蒙。“当时爸爸给我买了一件武磊的国足球衣,我穿上和他一起看比赛,为中国队加油。也是那一年,我开始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进入了县里的俱乐部。”他说。

  谈到踢球之后的变化,金粲璨最大的感受是自己变得开朗,足球里不断追求目标、拼搏的精神在熏陶着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生活,同时能够很好地面对失败和成功。

  金粲璨说,他希望足球能陪伴他走到中学、大学,甚至是一生。有了这次世界杯决赛护旗手经历之后,他也希望自己未来能把英语学好,更好地跟外国人去交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