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耀在比赛中(第三名运动员)。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沙耀在比赛中(第三名运动员)。贵州省运会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3日电(记者 蒲文思)滴答一声是1秒,弹指一瞬是7.2秒,沙耀“飞驰”1500米跑道的时间是4分16秒——高高瘦瘦,皮肤黝黑,就读贵州六盘水市第十中学高二年级的沙耀,是六盘水市田径代表队的运动员。2018年,初中生的他参加了高原对抗赛,并以800米第三的成绩被教练看中,从此与田径运动结缘。

  “初二时我就发觉自己很喜欢跑步,很喜欢在风中驰骋的感觉,可以让人忘记所有不开心的事。”沙耀说道。

  作为六盘水市田径队的一员,沙耀练习中长跑已有4年。为了备战贵州省第十一届省运会,他每天要跑30公里,约等于围绕400米的操场跑75圈,训练内容包括练速耐、练技术、练步子和后蹬跑等,日复一日,从未间断。

  冬日,当同学们裹着被子,开着暖气在屋里暖和的时候,沙耀在严寒中来回穿梭;夏日,当同学们吃着冰棒,吹着空调的时候,沙耀在烈日下一次次做着重复的动作,挥汗如雨。无论严寒酷暑,运动场上都有沙耀的身影。

  练长跑终究是件辛苦而枯燥的事。

  “训练时仿佛看不到尽头,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事。”练到心态崩了的时候,沙耀也曾质疑过自己当初的选择,“看别人练短跑的,冲刺几下就结束了。我们练长跑的,一跑就是大半天,脚上磨得都是水泡……”尽管如此,沙耀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沙耀在2022年贵州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获得了1500米的冠军。他感言,每天在训练场上一点点提高,不断接近自己心中的目标,苦也就变成了一种乐趣。“争取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小伙子腼腆道。

  8月12日,贵州省十一运会田径项目比赛的当天,沙耀满怀自信地走进凉都体育中心,在检录处完成检录后跟随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起跑线,开始做赛前最后的热身运动。紧接着,随着裁判员的预备号令,运动员们整装待发。一声枪响,沙耀冲出起跑线,沿着跑道向前方奔跑……

  比赛过程中,沙耀结合长跑的规律和自身的习惯,调整好呼吸,把握好节奏。随着比赛进入到后半程,他也凭借良好的体能和耐力,维持着较为稳定的速度,坚定地迈开长腿、摆开双臂,奋力奔向终点……

  “很遗憾没能进入前三,这也说明我离优秀运动员还是有差距。今后还得更加努力训练。”沙耀有些难过,“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去到更大的赛场不断挑战自己。不管将来能走多远,我想,只要拼尽全力享受每一场比赛,人生就没有遗憾。”虽然1500米比赛沙耀错失了“前三”,但3000米比赛的季军最终被他拿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