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任演宁赛场风采。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3日电(记者 蒲文思)身形清瘦,举止斯文,是13岁六盘水少年刘任演宁给人的第一印象,出乎意料的是,看着“文弱”的他,竟是一名拳击运动员。

  拳台下,刘任演宁是一名刚毕业的小学生,拳台上,刘任演宁是让对手不敢掉以轻心的“擎天柱”,职业战绩43战40胜3负14次KO对手。曾拿下昆仑决安徽铜陵站青少年冠军赛B组34KG级冠军、俄罗斯国际认证大型赛事WKG&-1、32KG冠军及金腰带卫冕者,昆仑决城市英雄重庆站29KG冠军,贵州黔武魂思南站32KG冠军……拥有四条拳击金腰带的他,战绩累累,实力可见一斑。

  少年英勇无畏,以天赋和汗水铸就通往冠军之路。所谓天赋,是4岁的刘任演宁出现在武馆时,被教练一眼相中的机遇。

  为了锻炼身体,刘任演宁的父亲刘训在朋友建议下时常去武馆训练,他偶尔也会带着刘任演宁一起去武馆玩。彼时,4岁的刘任演宁在一旁看着武馆里的小朋友们学习武术,他也跟着模仿——天赋在此刻彰显,模仿能力极强的刘任演宁,通常只需一眼就能模仿别的小朋友一周才能学会的动作,武馆教练员看出他是个苗子,便极力劝导刘训让孩子学习武术。

  刘任演宁赛场风采。受访者供图

  自此,刘任演宁开启了习武之路。在武馆仅训练一周,刘任演宁便掌握了别人花费几个月才学会的高难度动作,紧接着是武术套路的学习——空翻、特技以及各种兵器……日复一日的训练,无数次受伤又爬起来,刘任演宁从不喊苦。

  4岁开始训练,刘任演宁不像其他同龄小朋友有多余的时间玩耍,他的时间几乎都在训练场上度过,“不觉得累,我喜欢。”少年眼神坚定。

  为了得到更好的训练,刘任演宁直接住到教练家里,每天8点到21点,除了吃饭就是训练,直到上小学的年纪,父亲将其接回家,自此每天放学后,6岁的刘任演宁便自己乘公交车赶往教练家训练,从不缺席。

  8岁那年,为了让技艺有所提升,刘任演宁将训练重心转向散打和自由搏击。训练的苦比起武术套路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了增强自己,刘任演宁常会选择在训练时挑战更高级别的对手。

  一次训练时,刘任演宁眼睛上方被打伤流血,眼睛肿到几乎看不见东西,妈妈把他带到医院后心疼不已,她希望儿子不要再继续这项运动,但刘任演宁却坚定地告诉妈妈“明天还要训练”。

  9岁那年,刘任演宁首次登上搏击擂台,第一次比赛他就“KO”了对手,一路拿下16连胜。2020年,刘任演宁在一次比赛中首次败给对手,使得这个骄傲的少年陷入了自我怀疑,“当时感觉很挫败,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好在教练和父亲的鼓励让他很快找回了勇气,“他们告诉我,每个人都会经历成功和失败,遇到困难不要灰心,咬咬牙很快就会过去。”勇敢直面失败,刘任演宁在赛场上的身影变得坚毅。

  刘任演宁赛场风采。受访者供图

  参加过多场大型赛事的刘任演宁累积了不少经验和比赛心得。“如果是新手,他在踢脚时,总会下意识地看一眼对手的腿,一般老手就不会,他们心中自有打法,而且更加稳定。”刘任演宁笑言,一般在初步交手后,他就能判断出这次比赛有几分胜率。“拳击讲究综合实力,不是一味猛打。在赛场上要迅速判断出对手的打法,找出应对的办法。”

  拿下昆仑决青少年冠军是刘任演宁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十岁起,刘任演宁的每一个暑假都在陌生的城市度过——小小年纪的他在陌生城市训练拳击,从不叫苦喊累。

  2021年10月23日,昆仑决青少年冠军赛在安徽铜陵开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少年选手参赛,连战两日后,刘任演宁拿下B组34KG级冠军,完成了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我会更加努力训练,希望将来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

  至于为什么把“擎天柱”当作自己在赛场的外号?刘任演宁说,擎天柱是传说中能够支撑天的柱子,是汽车人中的领袖代表,自己也想成为那样的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