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3日电 题:“铁路夫妻”春运同心坚守

  作者 刘波

  今年春运是国铁成都局遵义车务段小寨坝站货运值班员王运玲的第四个春运,也是“95”后的她婚后的第一个春运。王运玲的丈夫苏波是国铁昆明局开远车务段职工教育科的助理工程师,异地恋爱3年后,他们携手成为了彼此的伴侣。

  今年的大年初五,王运玲和苏波将迎来他们的第一个结婚纪念日,这个结婚纪念日,他们依旧只能用绵延无际的铁道线寄托相思。

  王运玲常念叨着:“我好想拥有那种时时刻刻的陪伴,虽然异地很辛苦,但如果再重新选择一次,我相信我们依旧会在一起”,从前,他们常常用一列列满载货车诉说着对彼此的思念。

  2021年,时任货运员的王运玲偶尔会因为制票时发现小寨坝站发送的货物到站是丈夫工作的车站时而感到异常的亲切,时任车站值班员的丈夫在发现列车是小寨坝站发送过来的货车时,下班后会第一时间拍照分享,开玩笑地说:“你应该把你也装在货车里和货一起运过来,这样我们就能见面啦。”

  正是因为工作和生活中这些小细节总能透露出浓浓的情谊,才让他们坚持不懈走到了今天。

  为了完成同样的春运目标,他们更清楚自身所肩负的责任,每年的阖家团圆之际,他们一个穿梭于货场之间,守护着货物运输畅通,另一个则在运转室里忙碌着协调指挥,保障了列车运行安全。

  王运玲加强与专用线对接,及时掌握电供暖煤炭、粮食、化肥等物资运输需求,结合站内3条专用线实际货位情况,及时组织货车对位,掌握装卸车进度并完成系统操作,针对现场出现的突发情况按规定向上反馈,做好每日报表统计上报,确保民生物资运输高效畅通,“越是在春运这样的关键时候,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检查好每一辆货车,保证每一车货物都能安全有序的交付到货主手里。”她说道。

  她的丈夫苏波也正打起十二分精神排列着列车运行进路,他需要在18点到来之前把将货车对上货位,保证货物装车快速有序,作为车站值班员,他既要保证接发列车和调车作业不会相互干扰,又要安全及时完成作业,眼观四路,耳听八方,是行车指挥的神经中枢。

  他们在视频通话时经常感慨道:“如果在同一个车站的话,我们一定会是最佳搭档。”在他们看来,爱情不仅有对彼此的欣赏,还有相互成就的喜悦,爱情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王运玲在当班时会随时将师傅们传授给她的诀窍写在自己的“武功秘籍”上,也会利用业余时间锤炼业务技能、学习业务知识,总是想方设法提升自己,正是因为这股“拼劲儿”,才让她屡次在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苏波也未曾停下前进的脚步,在工作中踏实肯干,担当作为,如今也成长成为了一名助理工程师。工作不仅因为其本身有了意义,更因为其所赋予他们的价值而丰富了色彩。

  生活不止有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工作不止苦闷繁杂,还有理想和奋斗。“装每一辆货车,保一路平安”,这是铁路货运人员最淳朴的愿望。“排每一条进路,保安全畅通”,这是铁路行车人员最纯粹的追求。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在春运这个特殊的时期,展现了铁路人的坚守和责任,他们用坚守和实干,守护着每一条回家的路,也温暖着彼此的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