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施工现场。 贵阳工务段供图

图为施工现场。 贵阳工务段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2日电(杨鲤银 曾一恩)近日,位于贵州省贵阳市都拉营至黔灵山区间的川黔线下行K411+845至K410+845开始换轨施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工务段组织人员经过230分钟奋战,于9时30分完成换轨1公里,创造川黔线集中修开工以来大修换轨日进度的最高值。

  川黔铁路是西南地区重要铁路干线,同时作为贵州中欧班列的重要通道,在拉动沿线经济发展、服务民生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确保换轨施工作业顺利完成,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工务段从施工日方案制定、施工流程演示、配轨配料组织、作业标准落实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检查。

  “线路已封锁,施工命令已核对,防护员已就位,人员机具可以上道作业……”5时40分,随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工务段贵阳南线路综合维修车间现场施工负责人梁志副主任下达指令,现场职工、劳务工闻令而行,按照既定施工方案,各自为战,开始了当天的换轨作业。

  换轨作业首先要将检查出的伤损钢轨扣件拆除。在内燃扳手的轰鸣声中,一组组螺帽、弹条依次被卸下,紧随其后的工人迅速对螺杆除锈涂油,并有序取扣件、换胶垫。同时,伤损钢轨两端的锯轨作业也在紧张进行。

  “最重要的还是人身安全,往往这样的壮观场面,人身安全最容易被疏忽。”梁志副主任在作业区段来回走动,牢牢把握换轨各个细小环节的安全风险。施工现场严格落实防护制度标准,建立安全防护体系,现场防护员加强瞭望。

图为施工现场。 贵阳工务段供图

图为施工现场。 贵阳工务段供图

  伤损钢轨被切割下来后,工长谭群昌指挥撬轨小组成员手持撬棍,一字排开,迅速进入拨轨点。在一声声吆喝、一次次发力中,将旧钢轨拨出承轨槽,再以同样的方式,把新轨送入撬入指定位置。

  7时30分,通过对新换钢轨拉伸达到锁定轨温后,对钢轨固定的工作便全面铺开,安装扣件、拧紧螺栓、轨道精调、无孔夹具安装等。9时25分,经过施工完毕确认回检质量无误、现场无遗留材料工具,达到列车放行条件,换轨施工作业顺利。

  据了解,截至10月21日,贵阳工务段已完成川黔线高坝站至都拉营站区段新轨更换20.186公里。此次施工还将继续朝着关田站方向推进,计划将于10月底全部完成25.945公里的钢轨更换施工任务。

  “今天换轨施工,充分利用230分钟的天窗点,完成了川黔线正线1000米新长钢轨和扣件胶垫更换、螺栓涂油等项目,彻底根治了此段伤损隐患。新长轨更换后,将大大增加线路平顺性和安全性,旅客乘车体验感将更舒适,也为中欧班列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贵阳工务段现场盯控总工程师陈品兵介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