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杨志坚)“贵阳市未来方舟辖区2022年电动汽车充电桩报装量同比增长了143%,由此推动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超6%。春节临近,我们已联合小区物业对区域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进行了全面‘体检’,确保市民充电无忧。”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城东供电服务中心总经理叶朝晖说。

  目前,贵阳供电局累计修建有435台充电桩,分布于贵阳市各区县,包含公交充电、小区充电、乡镇充电以及大型充电站等多种充电服务形态。为保障市民充电需要,春节前,贵阳供电局联动运维公司、小区物业提前对每一台充电桩的进线、桩体进行全面检查,保障充电安全。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贵州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7.92万辆,较2020年增长135%。其中,私家电动汽车保有量4.39万辆,同比增长160%。另据《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显示,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0万辆,产值突破1000亿元,基本建成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汽车保有量增加的同时,也给充电基础设施带来挑战。”贵阳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综合能源科节能专责赵欣璇介绍。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有序发展轻量化材料、电机电控、充换电设备等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

  2022年以来,贵阳供电局积极探索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模式。在大型居民小区——未来方舟,贵阳供电局一方面投资修建对外经营性电动汽车充电站满足市民集中充电需要。另一方面与中天物业协作,创建“电力网格+蜜管家”双网格服务模式,在线搭建信息沟通传递平台,及时传递用电信息,打通用户在小区内停车场安装充电桩全流程,实现双方联动用户充电需求“一站式”解决,降低办电时间,提升用户用电体验。

  而在居民、楼栋“体量”相对较小的贵阳市阳光佳居小区,贵阳供电局联合南方电网贵州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了贵州省首个小区居民有序充电项目建设。“以前,一些小区居民在希望实现就地充电的过程中,常常因为得不到物业公司开具开工许可意见书而无法实现装表。如今,由供电企业出面与物业公司签署合同帮我‘跑下’最难取得的‘开工许可意见书’,装电表又快又省心。”小区居民徐伟说。

  如今,徐伟只需按照小区供电负荷低谷时段“定时于每日23点—次日7点之间全功率,其余时段小功率充电”的协议规定,就可在自家车位上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对电动车进行就地充电。

  既要满足充电需要,更要保障安全可靠。如今,该小区通过“统建统营”合作协议,由供电企业联合南方电网贵州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小区相关配电改造以及后续运维并承担“安全责任”。

  “贵阳供电局2022年新增充电桩148台,年累计充电量194.3万千瓦时,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37.27吨。春运以来,随着人员流动加大,电动汽车充电需求量也在持续增长。做好用户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是贵阳供电局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构建“基础+增值+社会责任”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打造惠、明、捷、优‘贵阳爽快电’服务品牌,加强企业CSR服务的具体举措之一。春节降至,我们将持续加强充电设施运维,消除隐患,让每一位用户都能享受到‘充电无忧’的爽快服务。”贵阳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总经理程利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