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石小杰)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贵州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提示。

  旅游出行要谨慎,个人防护要做好。春节出游、返乡潮已来临,建议消费者提前做好功课,规划好出行路线,提前购票、错峰出行。预定车票、酒店、景点前要详细了解退改签条件。外出游玩时,密切关注景点客流和天气情况,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尽量避免到人流量过多的场所,且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

  节日用餐需留心,厉行节约不浪费。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服务口碑好的餐饮单位。预定年夜饭时要详细了解菜品情况和规格,在协议中约定有关事项。无论在家还是在外聚餐,都应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餐食量,厉行节约不浪费,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购买年货要理性,绿色消费要倡导。购买年货时,面对商家的各类促销手段,消费者应按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消费,不盲目囤货,不因为贪图便宜而冲动消费,提防低价促销陷阱。广大消费者要增强节约意识,拒绝过度包装,养成绿色消费习惯。

  谨慎办理预付卡,消费陷阱要避免。为避免在节日期间遭遇预付式消费纠纷,建议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切勿冲动消费,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应明确预付卡的有效期限、优惠承诺、使用范围、退款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信息。要充分考虑自身需求、经济能力、消费习惯等因素适度消费。

  理性选购烟花爆竹,春节玩乐要安全。选购烟花爆竹要到具有《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销售网点购买合格、安全的产品,并索要购买凭证。不要向无证摊点、骑车兜售的商贩购买。遵守禁止邮寄烟花爆竹,禁止在托运行李、包裹、邮件中夹带烟花爆竹的法律规定。燃放时要选择符合安全要求的户外场地,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在人员密集场所、住宅、车站、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场所、输变电设施、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山林、污水井等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其他地点燃放。

  消费凭证要留存,维权意识要增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应当及时向经营者索要发票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留。如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销售“三无”商品等违法行为或产生纠纷,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