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4日电(王帅 宋美奕 宋兆强 崔玉英)1月13日22点05分,由贵阳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G4944次列车准时发车,这是贵阳北站2023年春运期间开出的首趟“红眼列车”。

  据了解,由于中国的高速铁路安排有维修天窗,通常情况下夜间不开行列车,以便列车及线路进行维护和检修。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利用夜间维修天窗时段增开临时高铁列车——即“红眼列车”,通常在深夜至凌晨时段运行,并于翌日清晨或早上抵达目的地,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为做好“红眼列车”组织工作,贵阳北站抽调党、团员骨干成立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强化服务人员保障,依托“初心”品牌“多彩黔行”,做好52项“复兴号”品牌服务,提供导购、咨询、帮扶等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根据“红眼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车站积极对接地方公交、出租等部门,强化路地联动,合理安排公共交通摆渡,方便旅客接续换乘。车站还推出电子临时身份证、便捷改签、便捷换乘等服务措施,努力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贵阳车辆段全面强化车体保障,在“红眼动车”开行前,地勤机械师对动车组的上部设施、走行部、车下牵引设备和车顶高压等设备开展“全面体检”,确保动车组“健康上线”。

  在“红眼动车”运行途中,随车机械师将全程“保驾护航”,他们实时监控动车组运行状态,每隔两小时便对车厢内各动车组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及时维护空调、供电、饮水等设备,保证旅客舒适的旅行环境,确保“红眼动车”运行绝对安全。

  因“红眼高铁”夜间开行,运行区间大,为避免旅客坐过站或遗忘行李物品,贵阳客运段乘务班组利用列车验票机标记中途下车旅客坐席,对途中下车旅客提供一对一“叫醒”服务,并提示携带好随身物品下车。

  餐吧车还免费提供有独立包装的姜糖红茶,在“三九”寒冬为返乡旅客送上温暖。车上还准备有“爱心箱”,内有一次性耳塞、一次性眼罩、U型枕、针线包、儿童读物及玩具等物品,为有需要的旅客免费提供。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各位旅客,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具体情况及服务信息,可在铁路12306网站查询。旅途中请广大旅客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