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大学城站客流。贵阳车站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9日电(瞿宏伦 王帅)12月15日起,花溪大学城各大高校陆续开始放假。高铁是学生返程的热门选择,花溪大学城站作为大学城学生返家出发的第一站迎来客流高峰,发送人数从日常的600余人增长到12月16日的4600人,创下投入使用以来的最高客流记录。

  贵阳铁路部门为保证广大学子能安全舒适返程,深度挖掘贵阳市域环线运输能力,主动联系贵阳市花溪大学城的各大高校,以8月推出的“高铁直通学校”返校服务方案为基础,进一步优化贵阳北站换乘流线,根据客流恢复、加开部分列车,提升学生返程过程中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为应对客流爆发式增长,花溪大学城站提前预想,配强各岗点工作人员,提前制定大客流组织应急预案,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防止形成对流。通过广播等方式强化宣传,提醒旅客出行途中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加大候车重点区域消毒频次,提前对电梯、空调等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状态良好,为学生返程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

  为引导大学生在贵阳北站便捷换乘,在铁路工作人员现场宣传的基础上,车站联合贵州民族大学推出了《高铁直通返校记》微视频,让大学生们沉浸式体验贵阳北站便捷换乘。在疫情防控“新十条”实施后,车站进一步优化了便捷换乘方案。考虑到学生返程行李较多等问题,车站调整了换乘通道电梯运行方向,强化现场宣传引导,让广大学生可通过电梯直达候车室,进一步缩短换乘时间。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随着客流增长,高峰时可能出现旅客集中进站的情况,请提前半小时到站,预留出部分时间,避免误乘、漏乘。出行途中请做好自身防护,配合铁路部门共同打造安全、舒适的旅行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