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1日电 (周燕玲)达芬奇机器人再立新功。近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完成一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右侧肾脏肿瘤切除。

  不久前,患儿小楠(化名)在妈妈的陪同下就诊于贵州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安妮妮副主任门诊,要求进行包皮手术。入院后检查过程中却意外发现了小楠的右肾上有一巨大包块,考虑肿瘤的可能大,需要进一步对包块进行相关检查及手术治疗。

  这一消息对于小楠妈妈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一时间难以接受。经过安妮妮详细、客观的分析了小楠的病情后,最终小楠妈妈心情逐渐平复,并积极配合患儿检查及治疗。

  在进一步检查中发现,小楠右肾包块大小约51mm*40mm*50mm,位于右肾中部,边界清楚,未突破包膜,远处无转移征象。安妮妮仔细查阅了患儿的病史资料后认为:患儿右肾包块巨大,且位于右肾中部,肾脏上下极正常肾脏组织不到四分之一,没有保留肾单位的指征,肿瘤内侧已贴近压迫肾门,需限期手术切除右肾及右肾占位病变组织。

  相较于传统开放的手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既有发挥机器人手术的精细操作优势,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肿瘤切除术手术的创伤,达到微创、精细的手术目的。经过术前精心准备,巧妙设计机器人操作通道的布局,术中精细游离结扎右肾动静脉及输尿管,减少了对周围组织的损伤,顺利完整切除右肾肿瘤,出血仅20ml,未输血。术后将两相邻操作切口连接切开后顺利将右肾肿瘤取出。这样腹部的切口仅长约4cm,相对比传统腰腹部开放切口(往往10cm以上)创伤更小。

  安妮妮介绍,小楠右肾包块的术后病理检查结果证实为右肾后肾腺瘤。后肾腺瘤是一种起源于肾脏上皮组织的比较罕见的良性肿瘤,目前文献报道全球不到200例,儿童更为罕见,患儿往往无明显临床症状和体征,影像学检查缺乏特异性表现,术后病理诊断是诊断的主要标准,手术治疗是该病的主要治疗手段,手术切除后预后良好。

  小楠虽偶然间“不幸”检查发现了右肾肿瘤,但“万幸”在肿瘤发生不良后果之前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该肿瘤虽为良性肿瘤,无明显症状,但患儿肿瘤巨大,已占据右肾体积四分之三,若任由其生长,容易在在外力作下发生破裂导致出血,甚至危机患儿生命可能。儿童腹部实体肿瘤早期往往并无明显症状,或因幼儿无法表述而被忽略,这也需要关注儿童健康,进一步普及每年常规体检,并定期进行腹部彩超检查对于儿童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对一些儿童腹部实体肿瘤,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目前,已经获批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依托医院为贵州省人民医院,借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科优势,以“诊治疑难病症”为特色,重点建设以儿童心脏病、血液肿瘤、发育行为、神经系统和内分泌遗传代谢系统疾病等为核心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