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崇德向善 凝心铸魂”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贵阳举行。黔源电力职工王萍被评为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

  “无母不念子,无子不念家。”所以,她用 “念念”做自己的网名。她就是 “宝贝回家寻子网站”贵州区域志愿者负责人、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职员王萍。

  2009年,初为人母的王萍从互联网上看到一个丢失孩子的家长在街边哭喊着寻找孩子的画面后,毅然从一名坚持了6年的“助学志愿者”转而加入“宝贝回家寻子网站”,成为了一名“网络打拐志愿者”,并逐渐成长为“宝贝回家寻子网站”贵州志愿者负责人。

  十三年来,王萍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献给了志愿者工作,她带领贵州越来越多的宝贝回家志愿者,辅助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利用互联网平台帮助丢失儿童的家长登记寻亲信息,在网络上寻找丢失孩子的线索,让贵州贫困山区失散的家庭通过网络平台得以团圆,让自小离家的孩子们回到生身父母的怀抱,她还带领宝贝回家贵州志愿者们走村串寨,利用群众优势进行防拐活动,宣传反拐措施,让更多的家庭防范人贩子罪恶的双手;并从2013年开始,联合当地公安部门、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分别前往贵州九个地州市召开大型寻亲大会,通过媒体报道、公安机关采集DNA对比等手段,帮助贵州丢失孩子的家庭早日团圆,她用爱的脚步丈量贵州的山山水水、用爱的无私去照亮离散被拐家庭的希望,用心中的大爱化作一盏孩子们回家路上的明灯。

  不管是在网络上翻查着数以万计的寻子贴,还是自筹资金与志愿者们将贫困的寻家孩子们送到家中,13年的时间里,王萍与宝贝回家志愿者们共在网上通过比对46000多条寻亲案例,成功让4426个家庭得以团圆,其中贵州省就有635个。这些团圆的爱心长征路上,王萍见证了无数次亲人重逢时的感动与喜悦,每一次将被拐的孩子送还其生身父母身边,得到的不仅是自我劳动的肯定,更多的是让社会群众看见“拐卖”对社会的危害性及防“拐”意识的提高,避免了无数个家庭不幸的发生。

  十三年来,王萍一直都是贵州志愿者们的领头人,从组织活动的井井有条到接送贫困回家孩子时的出钱出力,王萍总是走在最前面,也正因为这样,被王萍“感染”的人越来越多,贵州志愿者队伍从十三年前的10几人变成了如今2600来人的大家庭,她就如绳结一般将爱的娟娟溪流汇聚成了爱的波涛,于波涛之上将那些离家漂泊的孤舟送回了家的港湾。

  多年来,王萍还先后荣获“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美央企人”、贵州省优秀志愿者、中国能源化学工会首届“中国电力楷模提名奖”、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