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9日电(杜明 石小杰)2022年9月,55岁的贵州省遵义市务川籍男子李某,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双侧甲状腺恶性肿瘤(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遂入院治疗。

  高昂的医药费,加之李某居住在农村的父母年龄较大、体弱多病,平时诸多开销都需要其接济,导致李某负担较重。

  因为李某曾加入遵义博爱义工联盟,在自己遭遇不幸后,突然想到可以申请人口健康基金紧急救助项目援助。于是,李某根据人口健康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向其户籍所在地村计生协提出申请,并提交身份证、病历、就医缴费单据等相关资料。

  李某所在村(居)收到申请后,对其资料进行审核,并实地调查走访。根据调查情况,填写审核意见,报乡计生协。

  乡计生协对李某所在村上报的资格名单进行认真核对、审查,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李某,在其所在村按规定进行了张榜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填写审核意见,加盖公章上报务川自治县计生协。

  务川自治县计生协对李某所在乡镇、村计生协上报的资料进行复核和资格认定,确定给予李某扶助金额1万元进行救助,并对李某以户为单位建立档案存放。

  近日,经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复核备案后,李某拿到了人口健康基金紧急救助项目扶助金1万元,暂时解决其燃眉之急。

  这仅是近年来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本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内部规范、外部诚信”的要求,不断加强和规范捐赠筹款(物)管理工作,强化内部监督,着力打造学习型、专业型、服务型的一流社会组织的一个缩影。

  为改善基层卫生医疗装备条件,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实施“健康援助——贵州基层医疗装备连心助医计划”,为贵州省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设备及其他物资捐赠。2021年基金会募集各类医疗设备,向贵州省10家公立医院捐赠医疗设备95台,总价值3265.38万元。为提升贵州省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诊治水平,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向贵州万凯商贸有限公司募集医疗设备,在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指导下实施“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实验室建设公益项目”(第一期),截至2021年12月底,项目为赤水市官渡镇,仁怀市茅坝镇,思南县塘头镇、许家坝镇等7家乡镇卫生院捐赠总价值553.68万元的设备。

  “经铜仁市卫生健康局评审,医院通过‘二级综合医院’认定,这离不开省人口健康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思南县许家坝镇卫生院院长王勇表示,2021年8月,医院获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捐赠的全自动生化分析BS-830一台、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CL-1200i一台,解决了医院医疗设备薄弱的问题,提升了医院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近年来,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立足贵州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瞄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公益慈善组织的公募优势,积极搭建促进卫生健康公益事业发展平台,服务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中国社会组织信用等级评估最高级AAAAA级、“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贵州十大慈善之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为了给贵州省困难患者提供医疗救助,搭建直通上海优势医疗资源的绿色通道,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还与遵义市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发起设立“义海健康救助专项基金”。2021年,使用专项基金674841.95元,为6批共56名患者实施救助。

  “让公益慈善的力量汇聚,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为社会公益事业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基金会社会组织的功能和优势,融入健康贵州发展大局,积极助力贵州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健康扶贫、建设健康贵州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