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7日电 (周燕玲)记者17日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了解到,该院小儿外科普胸专业团队为一例3月龄患儿实施胸腔镜下左侧畸形肺叶切除术,成功将微创肺叶切除做成了“日间手术”,患儿从入院到手术再到出院不足48小时。

  小娅(化名)是一名28岁的宝妈,妊娠初期都比较顺利,正当她等待宝宝出生时,孕中期系统B超提示胎儿左侧胸腔内占位,考虑为肺隔离症。初为人母的小娅顿时慌了神,一家人也忧愁不已,不知所措,几经周折来到贵州省人民医院做产前咨询。

  小儿外科普胸专业组李飞副主任医师仔细阅读了产检报告后告诉小娅,肺隔离症是一种先天性肺气道畸形,分为叶内型和叶外型,其实质是以血管异常为基础的胚胎发育缺陷所造成的肺的先天性畸形,就像正常的肺旁边长了个多余的“肺”,没有任何功能,而且还会挤压到正常的肺组织,可以等宝宝三个月左右评估手术切除病灶。

  在李飞的安慰下,小娅终于吃下定心丸并安心待产。据了解,宝宝出生后一切正常,能吃能睡,遵医嘱的小娅也将三个月大的宝宝按时带到贵州省人民医院门诊进行评估,通过肺部CT检查,宝宝左肺下叶下方可见到一个4cm×3cm×4cm高密度病变,仍考虑为肺隔离症。

  日前,小娅为宝宝办理了入院,次日患儿在全麻下由李飞医师主刀顺利在胸腔镜下完成左侧畸形肺叶切除术,手术历时20分钟,术中未插尿管、未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未行动脉穿刺。患儿于2022年11月11日复查胸片未见胸腔积气积液,即办理出院。

  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小儿外科普胸专业已完成小儿肺部疾病微创手术近百例,在医院快速康复技术的支持下,复胸腔镜下肺叶切除能在48小时之内治疗出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