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0日电(记者 石小杰)记者10日从贵州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获悉,为进一步发挥政府作用,运用市场化方式,推进零工市场建设,通过提供更具实用性、针对性、综合性的便利化公共就业服务,全力稳定就业局势,省人社厅等五部门共同印发《贵州省零工市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

  《方案》明确,2023年6月前,各县(市、区)可通过新建、改造和加挂设置服务专区等方式至少建设1家线下或线上零工市场,并结合本地实际发展逐步完善功能,拓展延伸服务,为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服务平台。

  《方案》还对零工市场建设和运营管理作了规定。在零工市场建设方面,明确要合理利用现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场地资源,设立零工对接服务专区或分时分区共享场地设施,为灵活就业人员与用工主体、职业中介机构当面对接洽谈提供免费场地。新建设的零工市场要具备洽谈交易、遮风避雨、秩序维护等基础功能,落实好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和安全管理有关要求。可通过改造利用闲置建筑、搭建必要服务设施、施划标线等方式,就近设立零工服务场所,配备必要设施,引导求职招聘双方有序开展对接洽谈。

  在零工市场运营管理方面。《方案》提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零工信息服务水平。明确要指导督促零工市场依法开展招工用工服务,落实公平就业制度,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坚决纠正就业歧视,维护和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监督管理,引导灵活就业人员进入零工市场求职,向闲散务工人员宣传交通管理规定并予以劝离、疏导。

  《方案》还明确,零工市场要为劳动者和用工主体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职业培训、招工用工登记、劳动合同或用工协议签订指导等服务,搭建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结合零工需求,突出“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为灵活就业人员与用工主体提供快速发布信息、现场对接洽谈、即时确认结果、当日面试到岗等服务。

  同时,建立零工市场动态管理名录,编制提供零工服务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诚信运营的市场化零工市场等规范运行的零工市场清单,向社会广泛公布地址、运行时间、职业(工种、岗位)、联系方式等信息,为供求双方对接提供指引。支持具备一定工作条件和基础的地区开展零工市场运行情况监测,对零工市场求职人数、招聘岗位等信息进行定期监测分析,及时掌握零工市场供求变化趋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