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石小杰)2022年8月至12月,以“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暨就业援助百日攻坚行动将在贵州省各地开展,活动以长期失业、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人等困难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集中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帮扶一批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在贵州省范围内组织开,活动启动以来,各地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推出一系列创新、暖心举措,全力帮扶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取得积极成效。

  遵义:扎实推动就业服务工作开展,确保服务取得成效

  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深入企业、社区、安置点等,全面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解读,将就业政策宣传工作做到从“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

  全面开展就业服务。针对失业人员、返乡劳动力、零就业家庭等各类困难群体等开展摸排走访,掌握辖区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各类就业服务与帮扶,将就业服务工作从“人找服务”变为“服务找人”。

  安顺:聚焦国发2号精神 推动创业创新

  搭平台、多扶持。加大创业扶持,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落实创业补贴及创业担保贷款;加强平台建设,成功创建安顺011科创谷等创业孵化基地,培育、孵化更多的创业创新项目。

  上台阶、增见识。参加省级创翼大赛多个项目获奖参;“Smile同学智慧口腔”项目在教育部、商务部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赛创意实践类一等奖、在第二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团队组三等奖。

  聚创新、多突破。鼓励创业者、创业实体创业创新谋突破,指导鸿锦灰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平坝灰鹅”打造成市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鹅夫”品牌,开发大众易于接受、能长时间保存的灰鹅肉粽、灰鹅月饼、卤灰鹅等休闲产品和全灰鹅宴菜品。    

  铜仁:“四个一”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

  建立一本台账。人社、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动,开展登记失业人员、重点群体与低保家庭、持证残疾人、实名制登记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数据比对,摸清重点援助对象底数,以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为重点援助对象建立基础工作台账。

  募集一批岗位。征集一批机关事业单位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进行招聘(招募);大力挖掘和收集本地企业和新开工项目建设用工需求,收集储备一批优质岗位信息;加强与商务、邮政管理、交通运输部门联系,收集一批灵活就业岗位进行广泛推送。

  开展一系列服务。开展有组织输出服务,依托各客车、汽车站点进行外出务工信息登记,由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宣传、组织、跟踪,对赴外省务工务工人员开展“点对点”专车输出。

  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线下开展铜仁市人才夜市暨就业援助“暖心行动”招聘会,23家企业携463个岗位参加招聘会,咨询人数达500余人,256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线上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网络直播专场招聘会2场,共有112家企业参加,发布岗位6535个,

  累计2.4万人次观看,投递简历400余份。

  开展送政策、送岗位进社区服务。以易地搬迁安置点、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棚户区等为重点,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对社区常住人口就失业情况进行了走访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积极开展失业登记。     

  落实一揽子政策。制做11条政策宣传动画短片,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劳动者政策知晓率;加大助企纾困政策落地,积极落实劳动者就业创业补贴。

  黔东南: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就业服务工作

  积极主动送岗位。通过摸底走访调查精准掌握服务对象信息、举办专场招聘凝心聚力“送”岗位、在社区张贴公告发放就业岗位信息等方式积极提供就业服务。

  搭建平台促就业。从江县人社局采用“直播带岗”的形式开展“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线上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会”活动。

  重点群体保就业。凯里市开展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活动,组织30户本地用人单位为提供与残疾人适配度高的岗位1180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