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5日电(刘兆楠 韦正凌)近期,随着气温曲线上涨,沪昆高铁电力设备整治也趋于白热化。贵阳供电段铜仁南供电工区选择无人机设备,高质量推进52公里设备整治,确保平稳度夏。

  高铁电力架空线及电杆,大部分建设在沿线山脊之上,然而烈日炎炎,热浪袭人,即使身处深山密林,也无半点清凉。铜仁南供电工区电力工熊文明和时进,在副工长刘辉的监护下,将“无人机”飞越山巅的每一根电力杆,对杆上零部件做360度观测“体检”,记录分析设备缺陷和薄弱点,以便后期对症下药开展设备整治。

  “我们只有13天的整治时间。又快又好地完成修前检查,是提高效率的关键。”副工长刘辉说,“无人机巡查,突破了山区环境和人工体能限制,避免翻山越岭和远观设备的不准确性,能快速、近距离地检查设备。”

  电力工熊文明与时进呼唤应答,细致地记录数据:“飞行高度50米,已到达穗铁一回路06号杆,发现针式绝缘磁瓶未绑扎,已记录。”

  “无人机”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从罕无人迹的密林中找出到达电力杆的最短路径,勾画出影响电力线运行的沿线危树,以此为准,描绘出作战地图,编制整治方案,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及明确人员分工。

  设备整治期间,电力工们每天6点半出发,赶在高温前到达作业点。在200余米的山巅,攀上12米高的电力杆,视野所及之处,均是绵延峰峦、舒卷云海。

  然而,电力工顾不上欣赏风景,手握工具开始了一日“高空秀”。检查更换避雷器、金具除锈刷漆、检调隔离开关、紧固螺栓连接、绑扎绝缘瓷瓶、测量接地电阻等作业,细致而繁杂,电力工上杆作业,通常一干就是几小时,有时甚至将面包、矿泉水等食品用绳索吊上杆,来一次“高空野餐”。

  “我们实行记名式检修,每检修一根电杆,都要复核检修质量,并用水印相机拍照,作为资料留存。”副工长刘辉介绍说。

  无遮无挡的“高空秀”,将电力工们烘烤成巧克力色,长袖衣裤浸透汗水,却没有减缓工作进度,目前已完成近十天的整治任务,修后设备质量安全可靠,为沪昆高铁运输安全打下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