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5日电(安靳)近日,安六高铁开通运营两周年。两年来,旅客乘坐高铁列车从六盘水出发,经安六高铁一路向西疾驰,驶过百里画廊、穿过水瀑虹桥、相约青山绿野,在一天内游览多处美景,真正体验了一把“人在车里坐、车在画中行、最美风景线、一路好心情”的乘车氛围。

  安六高铁终点站六盘水市气候资源独特,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气温19.7℃,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是中国唯一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

  安六高铁辐射周边5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沿线山川秀美,民族风情独特,物产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在为广大群众带来方便快捷出行福利的同时,架起了六盘水市与全国各地人文、经济等交流的桥梁纽带,加速了六盘水市与周边主要经济圈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双向流动,优化了资源配置,为六盘水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不仅如此,随着中国凉都品牌的持续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六盘水市对外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吸引力不断增强,高铁旅客流量进大于出。统计数据显示,安六高铁开通两周年以来,发送旅客578.57万人次、到达旅客582.04万人次。其中,六盘水站发送旅客393.04万人次、到达旅客396.12万人次;六枝南站发送旅客149.95万人次、到达旅客147.65万人次。

  两年以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车务段不断总结安六各站现场作业、应急演练、旅客服务等工作经验,查漏补缺、健全基础制度、修订作业指导书、完善安全卡控措施、强化安全风险的预警、分析、管控,组建“一日一图”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客流和运能利用情况调查分析。

  根据客流结构变化趋势,结合客票预售、运能利用情况,依托遵义著名会议遗址和六盘水作为西南地区夏季避暑圣地优势,与成都局集团公司主管部门协调对接,逐步优化调整、补充完善“安六高铁”运行图结构,增加六盘水至遵义往返动车开行方案建议。

  同时,该段规范客运人员的着装、仪容仪表、服务语言、服务行为,通过微笑服务、主动服务、体贴服务为旅客营造温馨舒适的出行氛围。该段还在各高铁站候车室显要位置设置导候服务台为旅客答疑解惑,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电子客票业务咨询、购票指导、进站乘车引导、扶老携幼等贴心服务。

  近年来,贵州城际铁路网的进一步加速完善,大大缓解了六枝站、六盘水站普铁客流压力,分担了六盘水地区春运、暑运和黄金周高峰客流,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