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7日电 (任洪召)日前,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医院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由该院联合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李永明博士共同举办的“线上+线下”新技术新项目推介会正在举行。

  专家云集,连接海外,共商共享学术前沿成果。这是医院自成立以来,首次举办这样的学术会议。

  半年多来,这样的“首次”在台江县民族中医院频频上演。首次有了副主任以上医生坐诊,首次开展跨省市县三地远程会诊,首次举行护士节表彰大会……“零”突破的背后,离不开佛山市中医院的倾力帮扶。

  2021年,按照新调整的东西部协作关系,广东省佛山市与黔东南自治州确立结对帮扶。佛山市积极响应号召,直接提级由年门急诊量超500万人次的大型三甲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帮扶台江县民族中医院,并精心组建管理、临床、护理、质控团队进行帮扶。

  蒋开平,主任医生,佛山市中医院副院长,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王甫能,教授、主任医生。陈星,副主任中医师。黄少娟,教授、主任护师。

  “如此强大的队伍帮扶县级医院,前所未有,今后也恐难再有。”佛山市中医院副院长、台江县民族中医院院长蒋开平直言不讳。

  2021年9月,4名帮扶专家从珠三角中心地带的佛山市来到医疗资源欠发达的台江县,开始在县民族中医院进行驻点帮扶。“建筑面积200平米,13名执业医师,没有主治及以上职称医生,4个科室,日门诊量30人次。”这是帮扶专家刚到台江时得到的第一组数据。

  现实摆在眼前,如何帮?到医院后,帮扶专家团队一边抓党建工作,加大文化内涵建设,制定组织管理框架。一边主动和佛山市、黔东南州及台江县三地对接,积极协调解决医院设备更换和业务用房不足问题。

  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开设名医堂和专家工作室,每天安排专家轮流坐诊,引进佛山市中医院先进医疗技术和前沿理念,开展新技术和新业务。

  擅长四肢骨折脱位的手法复位治疗及手术治疗的帮扶专家陈星告诉记者,在佛山时他门诊病人最多时有100多人。而在台江,刚开诊的几天里,没有一个病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陈星把堪称佛山市中医院镇院之宝的“正骨十四法”无条件传授给台江县医生,开展“带娃”式帮扶。“大手牵小手,这种造血式帮带将受益终身。”台江县民族中医院妇儿科主任李星星动情的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3月23日,在台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在佛山市帮扶专家积极协调下,台江县民族中医院这天正式完成搬迁,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感得到明显改善。

  随后,佛山市又帮助医院解决了490万元用于购买医疗设备。现在,医院更换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新增了肝脏瞬时弹性成像仪等医疗设备。今年,佛山市将累计到位帮扶资金约800万。

  种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栖。医院的变化,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竞聘。医院办公室主任胡友毅说,近期,医院招聘医护人员22名,结果有158人踊跃报名。这和去年医院组织到贵阳招聘,签约3个,结果看到医院后全部毁约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同时,医院派出8名医务人员到佛山市中医院跟师学习,解决人才短板。

  此外,帮扶专家还定期到台江县各村寨、社区义诊,目前已开展了17场。台江县民族中医院副院长黄少娟表示,医院计划用三年时间,走遍台江每个乡村,将优质医疗资源送进老百姓家门。

  通过近9个月倾力帮扶,台江县民族中医院旧貌换新颜,门诊量比以前翻了一倍,临床科室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现在的11个,执业医生增加了7名,县外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增加了75%。5月20日,台江县糖尿病诊疗中心也在该院落户。

  蒋开平告诉记者,下一步,医院将紧紧围绕贵州实施的医疗救治能力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卫生健康人才培优等行动方案为指引,按照“拓展新业务,管理上台阶,技术大提升,健康惠万家”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发挥贵州道地药材优势,将更多苗医苗药运用到临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