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猛在认真做文献日记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贵阳5月22日电 题:贵州胸外科医师“猛哥”:“不做良相愿为良医”

  作者 罗继秀

  猛哥,是同事们对他的尊称,他还有一个很艺术范的网名“刀尖上的舞者”。

  咋一看,称呼很“猛”,可他的内心很细腻,从2012年开始带治疗组至今,近10年来,他有力而灵巧的大手主刀过近4000例手术,这个数字在贵州省胸外科界,应该算是一个较大的数字了。

  他率先在贵州开展“剑突下单孔胸腔镜纵隔肿瘤切除术”“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术+系统淋巴结清扫术”等胸外科新技术。

  他是贵州省第一届高层次(“千”层次)创新型人才。他就是贵州省人民医院胸外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贵州大学及贵州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西南胸外科肺癌联盟委员、意大利托斯卡纳基金会医院访问学者罗猛。

  “刀尖上的舞者”既形象地概括了他的专业特征,也是他职业英文名doctor的音译。这位出生于1976年12月的胸外科大夫,对待他的每一个病人都如同亲人一样关心,消除病人的焦虑,为病人解除痛苦。

  从医以来,罗猛深耕胸外科手术。2016年罗猛参加上海胸外科东方论坛会议,会上有个胸外科专家作了一个剑突下三孔胸腔镜纵隔肿瘤切除手术演示,罗猛从这个演示中得到启发:能否创新和改进手术切口和流程,采取剑突下单孔手术切除纵隔肿瘤。

  开会回来以后,他就开始查阅文献,认真研究病人的CT片,并请放射科的同事帮忙做胸壁及纵隔病变的三维重建图像。2017年,他做的首例剑突下单孔纵隔肿瘤切除术是一位纵隔肿瘤直径2.5cm的年轻患者,手术切口仅3厘米,术后一周病人症状明显好转出院。

  第一次尝试剑突下单孔纵隔肿瘤切除术获得成功,实现了贵州省胸外科学者在这一领域零的突破,也标志着贵州省人民医院胸外科技术水平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从此罗猛开启了剑突下单孔胸腔镜手术的开展。

  在上海东方论坛会场罗猛(右)与国际胸外科专家岗查雷斯交流。 受访者提供

  罗猛告诉记者说:“剑突下单孔胸腔镜手术在国内只有几个大型医院开展,这种手术难度大,要求高,但对病人的创伤明显的减小,术后疼痛减轻、恢复快、切口小,而且比较隐秘,经美容缝合后切口很难被发现。”

  经剑突下单孔切口对患者来说,不仅可以避开肋床,从根本上解决肋间神经损伤造成的术后胸部感觉障碍,而且通过剑突下单切口可以同期完成双侧胸腔手术,术中无需更换体位。

  如今,这样的手术,对罗猛来说,已经是驾轻就熟,每年可为300多名胸外科患者解除痛苦。

  采访中记者得知,罗猛之所以选择学医,这是他从小时候就有的一种情怀,他说:“小时候读了范仲淹‘不做良相,愿为良医’的名句后,就有了当医师的理想,1994年高考时考上了遵义医学院五年制本科。”

  大学毕业后,罗猛因为学习成绩优异,留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心外科从事临床与教学工作。为了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实现他的良医梦,他又继续读硕、读博,2005年遵义医学院心胸外科硕士毕业,2011年四川大学胸心外科博士毕业,师从我国著名胸外科专家周清华教授和刘伦旭教授。

  罗猛医疗实践与研究的一个重点,就是肺癌的治疗与预防。而把他引上路的人,正是周清华教授和刘伦旭教授。这两位教授在做人与做学问方面的人格魅力和专业素养及他们身上那种为国为民的情怀,谦卑的职业态度,让罗猛在耳濡目染中,更坚定了要当好一名优秀的胸外科医师。

  也是这个时期,罗猛开始意识到胸外科未来的两大发展方向:微创外科和器官移植。而胸腔镜手术,就是胸外科微创手术的典型代表。

  繁忙的临床之余,罗猛坚持开展研究,毫无怨言,靠的就是他身上的那种情怀。

  “把每一名患者看作至亲至爱的人”成为罗猛从医的准则。罗猛说,记得那是他刚刚带治疗组的第三个月做的第一台“气管肿瘤切除术”,就是给一名26岁的女患者做的。气管肿瘤患者少,气管切除重建是一大挑战,一般气管切除长度不超过4cm,否则缝合后张力过高,容易撕裂导致吻合口瘘危及生命。因此,以往贵州省的气管肿瘤患者,基本都是请省外的知名专家来手术,或者转诊到省外大型医疗中心治疗。

  “我把当时贵州省胸外科气管肿瘤治疗的具体情况告知病人,患者因为我的真诚,对我绝对的信任,就要求我亲自给她手术。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耀,更是一次挑战。术前我把病人资料发给周清华教授请帮忙会诊、评估手术计划的安全性和可行性,手术计划获得周清华教授的赞同。在充分准备后,成功完成第一例气管肿瘤切除术。”罗猛说,患者术后第5天顺利康复出院。出院后患者每年来医院复查一次,至今已术后9年了,没有出现肿瘤复发和远处转移,达到了医学上的临床治愈。

  图为罗猛博士(中)和他的团队正在给一个患者做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手术。

  这个手术对罗猛来讲具有医学上的意义,又具有人生向上迈进的意义。

  面对胸外科领域一些难题,罗猛致力于做民众的好医生。

  胸外科手术因“耗时极长、精度极细、难度极高、风险极大”,因此罗猛称自己是在“刀尖上的舞者”。在“刀尖”上挑战,在毫厘中求精准,在极限中求突破。

  一台胸外科手术一般要1-3个小时。罗猛做过时间最长的一次手术,耗时14个小时,他像“钉子”一样钉在手术台旁,直到为患者缝好最后一针。手术后,罗猛已双腿僵直,无法走动。经过10年的临床磨炼,罗猛的手术技艺从量变引起质变,现在40-70分钟,他就可以完成一台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

  2021年11月,罗猛被选派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到黔南州人民医院。罗猛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将自己的技术和理念传授给更多的年轻医师,为贵州省胸外科培养更多的优秀医师,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民。”每个周末,罗猛都会抽一天的时间在贵州省人民医院给病人看病和手术。虽然很辛苦,但每当亲眼看到患者从初见时的焦虑、害怕,到术后的开心、自信,他都感到深深的满足。

  “对于成千上万的肿瘤、肺癌患者而言,早诊断、早发现、早干预,及时就医,可以增加微创手术的机会,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罗猛说,

  “从医的路还很长。”罗猛说。作为一个中青年的胸外科专家,他将继续专注于胸外科微创手术的提升,打造贵州省胸外科的微创团队品牌,为年轻医师搭建更好的平台,为民众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师;同时他还将学习肺移植技术,争取拿到肺移植医师资质,为贵州省肺移植中心的创建奉献他自己的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