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3日电(记者 石小杰)13日,记者从“2022年贵州省防范非法集资打击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获悉,贵州公安系统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通过集中宣讲、制作专题宣传片、召开新闻发布、以“我与5.15”“管辖罪名守护人”为宣传主题制作“三微”作品等方式多措并举,办好“5.15” 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发布会现场。石小杰 摄

  贵州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二级警务专员蒋文武介绍,2022年活动总体安排:一是公安部将制作专题宣传片,发布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揭示常见经济犯罪作案手法,普及防范经济犯罪知识,通过媒体平台开展同步宣传;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2021年打击经济犯罪情况,同时启动贵州省公安机关“5.15”宣传日活动;三是贵州省公安机关将以“我与5.15”“管辖罪名守护人”为宣传主题,创作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三微”作品,依托贵州省公安新媒体矩阵联动开展宣传。

  2021年以来,贵州省公安系统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高质量开展“5.15”宣传日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五进专场活动,共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2万余份,现场接受咨询或解决问题12200余人次,通过群众反映问题线索成功侦办案件1起。制作《经侦卫士永远跟党走》专题节目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点赞。同时,为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识别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省公安厅在“贵州经侦”微信公众号开通“罪名解析”专栏,帮助民众发现投资陷阱、远离经济诈骗。针对民众信访咨询的经济犯罪案件,充分采取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等措施开展攻坚化解,全年化解信访案件140余件。

  2022年,贵州省公安系统将重点围绕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营商环境、危害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的突出经济犯罪,通过剖析犯罪危害、揭秘犯罪手法,提高广大民众和市场主体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