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0日电(王胜世)近年来,贵州省贵定县昌明镇立足资源优势,选准选优特色产业,紧扣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生姜等特色产业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资料图。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天气晴朗,气温逐渐回暖,正值生姜种植的最佳时节。走进贵定县昌明镇老干妈生姜种植基地,基地里工人借着晴好天气,正采用旋耕机、开沟机在田间作业,来往穿梭于整齐的田垄间。

  打沟、栽姜、施肥、回土……各项种植工序有条不紊,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耕地机先起好垄,我们就直接种生姜,一天有80元工资,对于我来说,在这里上班非常方便,家庭和小孩子都能照顾到。”在田地里忙碌栽种生姜的罗学芬,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除了自家流转土地种植生姜,她每天还到基地赚取劳动收入,既可以就近照顾家里,还能获得“务工+土地流转”双重收入,这让她生活越来越充实,也越来越有盼头。

  据了解,昌明镇2022年老干妈生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是以贵定县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昌明分公司牵头,和老干妈企业签订生姜收购协议,通过“种植大户+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昌明镇发展生姜种植300亩,解决劳动力务工60余人次,且项目采取入股返本和保底分红的方式,以5%保底分红,覆盖了昌明镇200户群众。

  贵定县昌明镇农服中心副主任罗忠贤介绍到 :“项目引进了外地种植大户来进行技术指导,老百姓在基地务工既获得务工收入,从中也学到了生姜种植技术,为农户自行发展种植生姜起到比较好的基础。下一步,基地将通过农投公司牵头,关注市场销售,进一步加强与老干妈生姜种植的合作,带动更多农户发展产业种植,增加收入,实现乡村振兴。”

  2022年以来,贵定县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域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做文章”,从优化产业品种、提升技术服务、精细田间管理、畅通产销对接等方面,找准工作结合点和落脚点,为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