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0日电(赵念祖 韩淑鋆)时当春日,晴雨相间,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10余万亩高山茶园里,茶树抽芽吐绿,春风吹来阵阵茶香,沁人心脾。村民穿梭于茶垄之间,抢时令,采新芽,换薪酬。杀青,揉捻,烘干,新芽变成新茶,指尖的辛劳换来了丰收的喜悦。

  纳雍县税务局税务人员到茶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赵念祖 摄

  20世纪90年代,纳雍县依托土壤优势和气候条件,开启种茶的农业转型之路,一年接一年,一家接一家。众人拾柴火焰高,至今,纳雍县茶企已达65家。

  茶企的锣响了,税务的鼓也随之应和。纳雍县税务局组建了“助茶服务队”,进茶园、登茶山、入茶企,将税收政策送到茶园,让政策红利“精准滴灌”茶企。茶山绿了,茶企富了,茶农笑了,“东方神叶”变成了纳雍人民的“幸福叶”。

  “税”“茶”牵手:税惠变“真金”

  在化作乡二屯坡茶场的办公室里,纳雍县大自然茶叶有限公司经理陈强谈起了企业发展的历程,他动情地说道,“我们公司发展到现在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前几年,我用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的税款,扩种了新茶,今年,新种的茶园已经开采,第一批茶叶马上上市。”眼下,陈强的化作乡二屯坡茶场每天都有100多人采茶,公司每天收购鲜叶400多斤,产量超出了他的预期。

  以前,公司茶园面积少得可怜,就像小孩子“过家家”,属于“小打小闹”。用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的税款扩种新茶后,公司茶园增到800多亩,年产值达到180多万元。

  锅里有,碗里才会有。公司壮大了,当地群众也跟着沾光,150多名务工群众年均增收5000多元。

  李碧华是在浙江学到制茶技艺的,大自然茶叶有限公司壮大了,他就不再舍近求远地出门打工,当起了公司的技术“领班”,在家就有钱赚,还可以照顾孩子、侍奉父母。

  “税”“银”联袂:“贷”来“及时雨”

  “感谢税务部门的积极协调,没想到申请的贷款这么快就到位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纳雍县原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军感动地说道。

  前段时间,纳雍县原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遇到了资金周转难题,了解这一情况后,纳雍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及时帮助杨国军通过“云税贷”申请了贷款,210万元贷款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困难,纳雍县税务局与建设银行、贵州银行联合推出“云税贷”产品。有了这一产品,企业根据自身纳税信用授信等级,可以申请得到相应额度的贷款。

  因资金短缺而正愁没有渠道的杨国军,受益于“云税贷”,真正是“瞌睡来了遇到枕头”。有了210万元贷款,纳雍县原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又迈出了轻快的发展步子。

  “缴”“退”接续:退税“秒”到账

  曾经,出口退税在纳雍是稀有业务,许多企业都未曾听闻。直到茶叶外贸企业——贵州凰冠茶叶有限公司落地纳雍,出口退税业务才有了实质意义。

  注册于2020年8月的贵州凰冠茶叶有限公司,是纳雍第一家茶叶外贸企业。在纳雍扎下根的贵州凰冠茶叶有限公司,依托“高山茶”的唯一性,不断在贸易道路上开疆拓土,第二年就打开了海外市场,拿下了新西兰435万元的外贸订单。

  有外贸,就有出口退税。张永雄质疑:纳雍税务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到底行不行?速度快不快?

  最终,出口退税款比预期超前到账的事实,打消了张永雄的疑问!

  “没想到到账时间居然比我想象的还早,西部地区税务人员办理出口退税的速度,竟然与沿海一样快——天下税务,业务一流!我要用这笔退税扩大贸易,将纳雍‘高山茶’销往世界各地!”纳雍县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的速度让贵州凰冠茶叶有限公司经理张永雄赞不绝口。

  纳雍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应鸿表示,“在纳雍,高山茶已成为富民重要产业之一。税务机关将认真履职尽责,用有“力度”的宣传、有“温度”的服务、有“速度”的落实,将税收优惠政策送到茶园茶企,全力服务茶乡发展壮大和乡村振兴,让纳雍茶叶卖起来,茶农腰包鼓起来,百姓日子火起来。”(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