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新3月11日电(王小兵)为独居老人上门做家务,大雪纷飞、烈日风雨都义无反顾;社区巡逻、排查问需,虽然辛苦却干劲十足。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只为第一时间响应群众需求……他们的身影遍布沿河自治县城乡,用爱和温暖服务万家,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开展疫情防控服务。 王小兵摄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沿河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该县城乡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一抹抹“志愿红”成为沿河最美风景线。

  志愿精神接力传承

  该县人民医院医生杜荣已有7年的献血生涯,一年两次,一次400ml, 累计达6000多ml。他的爱心传递帮助了一批又一批有需要的人。

  把志愿服务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县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交通劝导、文明城市创建等方方面面,展现出新时代沿河志愿服务新气象。

  面对疫情防控,志愿者下沉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构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控的“红色长城”;春耕时节,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技指导,助力乡村振兴;社区志愿者收集民意、解决难题、问需于民、服务于民。

  精准对接民众需求

  以项目带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是该县开展志愿服务的一种常态。在扶贫帮困、邻里守望、爱心助学、社区服务等领域,一批批突出沿河特色、具有示范效应、产生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涌现。将志愿服务活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积极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积极组织该县100余家单位广泛参与,积极投身文明实践,以每月一个主题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更多民众投身志愿活动,做志愿服务的传承者、实践者、引领者。将志愿服务融入疫情防控、服务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在高速路口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质量不断升级,影响不断扩大。

  此外,该县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菜单式”志愿服务。截至目前,该县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470个,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00多支,每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6000余场次。

  礼遇好人蔚然成风

  在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志愿项目提档升级的同时,该县始终把对志愿者的优待“放在心上”,引导更多志愿者在基层沉下心、扎下根。

  该县按照《贵州省志愿服务办法》,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培训、注册登记、时长录入、表彰奖励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培训。根据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和质量,在志愿者中选树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典型,表彰了一批优秀志愿者,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邀请他们参加各级重大活动。

  “在沿河,礼遇好人成为社会共识,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档升级,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共建‘好人之城’。”该县县委宣传部分管志愿服务工作的副部长胡伟告诉笔者。

  发展志愿服务,呵护向善力量,是城市的责任,也是社会的期望。步入新时代,志愿服务有了更多新特点,正在日益激发沿河人民的内生动力,呈现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平台和一系列激励保障机制:高速路口爱心服务站,为外出及返乡人员送上精准温馨的服务、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商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形成“志愿+”发展合力……科学化的管理、创新式地运作,让志愿者感到光荣,也满足了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深度,全力营造文明氛围,保护广大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激发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

  沿河鲜艳的红马甲在涌动,近万名志愿者形成醒目的“志愿红”,如同跳动的火焰出现在沿河城乡的各个角落,他们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大爱无疆,用奉献引领着沿河文明,向我们展现了沿河的文明之美。(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