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巩彦良) “十三五”时期,贵州全省完成交通投资1292亿元(人民币,下同),新改建农村公路6.86万公里、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349座、安防工程7.96万公里,切实解决民众出行难问题。

  记者12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继2015年贵州在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后,2017年,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运。2019年率先在西部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惠及农村人口1200万人,其中贫困人口 183万。

  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让群众“肩挑背驮、豆腐盘成肉价”出行难、运输难、物流贵成为了历史,民众对交通便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加。

  县乡公路作为连接重要集镇、旅游景区、产业园区的主要通道,对拉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贵州始终把解决县乡公路路面质量问题作为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2019年7月,贵州省专门启动了县乡公路路面改善工程,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县乡公路15127公里,完成投资168.9亿元,基本覆盖了全省县(市、区、特区),涉及489乡镇1538个建制村。

  基础设施建设好,更要让民众用好。贵州着力推进交通运输普惠性发展,推动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时期累计新改建县级客运站40个、乡镇客运站501个。2017年完成村村通客运,农村群众实现“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

  为解决农村群众出行及运输需求,贵州还研发推出了“通村村”出行服务平台,提供了“手机上下单、家门口坐车、集中点拿货”的便民服务,平台被列为交通运输部农村客运智能化应用示范项目予以推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村村”平台已建立88个县级运营调度中心,布局超过1.5万个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平台注册司机超过7万人,整合车辆超过6万余辆,累计服务农村群众超千万人次。(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