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下午,修文县扎佐镇辖区发生一起“森林大火”,火势猛烈并随风迅速蔓延,滚滚浓烟升到数十米高空,被焚烧的林木发出噼里啪啦的爆鸣声。紧接着,数十米森防队员迅速赶来,奋力扑灭“森林大火”。

  演练现场。

  原来,这是贵州省林业局在那里举办2021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今年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由贵州省林业局主办,贵阳市林业局、修文县人民政府、贵州省国有扎佐林场承办,演练现场位于国有扎佐林场三元分场,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模拟了三元分场堰滩湾林区发现森林火情。火情发生后,分场负责人立即带领5名护林防火人员,组成第一扑救梯队赶赴火场开展扑救,并向扎佐林场森防办报告,同时逐级汇报并启动应急预案。

  各扑救小组迅速赶来。

  接到“森林大火”报告后,修文县各级相关部门,先后组成四组扑救队伍,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扑救处置。各扑火队到达后快速扑救。最终救出一名在扑救中受伤的队员,迅速送到赶来的急救车上。公安民警迅速赶来,在现场抓获一名引发“森林火灾”的男子。

  扑救工作持续半小时后,“森林大火”被成功扑灭。在清理森林余火等工作后,各小组才安全有序撤离。此次防灭火演练,使一线护林员直观地接受了灭火实战培训,提高了基层护林员的防灭火技能和实战水平。

  “大火”被扑灭。

  据了解,我省近期出现干旱少雨天气,森林火灾呈多发态势。演练在省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按照林场“先期扑救,逐级报告”的工作思路,调集各级防灭火队伍参与扑救,提升了省、市、县、林场四级联动机制,检阅了森林火灾的协调处置能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