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2日电(范凯慧 邓丕丽)近年来,福泉市不断加大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力度,不断强化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通过“下沉、上派”医务人员,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轻百姓看病负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资料图。福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你这是颈椎错位了,我刚才给你复位了,你看现在还痛不痛……”在陆坪镇的藜山卫生院中医楼内,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赵宏强正在给前来就诊的群众治疗颈椎。

  77岁的王毓成,因腰椎疼痛的他需要经常扎针,得知市一医的医生要来藜山卫生院坐诊后,也早早的来到医院候诊。

  陆坪镇罗贝村村民王毓成说:“这里医疗环境好,看病很方便,我们在藜山医院看病相当于在市医院看病,因为市医院的医生和主任时常来我们这里坐诊,我们就不用跑福泉了。”

  得益于县域医共体的发展,藜山卫生院每月都有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下沉坐诊,为群众提供诊疗服务。

  2018年,藜山卫生院按医共体建设规划列入福泉市第一医共体成员单位,2020年,总院投入300万元对藜山卫生院进行整体搬迁改造,建成一所集基本综合医疗、预防保健、急救为一体的一级乙等综合性乡镇卫生院,群众就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不仅如此,总院还长期派驻医护人员到藜山分院开展坐诊、带教、查房等业务指导,通过“下沉、上派”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医院管理更加规范。

  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赵宏强说:“藜山卫生院属于我们第一医共体的下属分院,我们医院有三个科室轮流下来帮扶,我们中医科每个星期都有1-2天下来做帮扶工作,派两个医生下来,主要是起到一个带教和帮扶的作用,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从而解决老百姓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看病需求。”

  崭新的大楼,干净舒适的环境,功能齐全的科室,配备完善的常用药物……如今的藜山卫生院硬件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引进了许多优秀的医务人员,实现了基本设施齐全、人员配置合理、服务功能完善、环境整洁优美、管理运行规范的目标,为群众就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藜山分院副院长戎利梅说:“ 我院现在一共有25名医护人员,目前设立了综合门诊、慢病门诊、妇产科门诊,能够开展妇科、儿科、内科、外科等多发病、慢性病、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同时也设立了检验、B超、心电图,DR等5项辅助检查科室,无论是在硬件、软件设施上,都能够满足我们辖区老百姓的就诊需求,我们医院还为辖区的一些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