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2日电(罗文彬)为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惠水县把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着力构建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格局,切实解决群众就医之“难”。

  提升医疗机构运转效率。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出台《惠水县县域医疗共同体工作实施方案》和《惠水县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县域医共体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的管理职责,明确全县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指导思路、总体目标和实施办法。二是整合医疗资源。成立医共体理事会,组建了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两家二级甲等医院为龙头,好花红、摆金等26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所辖村卫生室为成员的两个县域医疗共同体,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形成管理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三是优化机构设置。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推动医共体人、财、物、信息等优化重组、集约使用,在两个龙头医院现有内设机构中分别加挂相应医共体工作机构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员”的管理体制,完善医共体内行政、人员、财务、医疗业务、公共卫生服务、药品耗材、信息系统、后勤等方面的统一管理和统筹发展,充分调动和发挥医共体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人员的积极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提升医护人员技术力量。一是落实绩效考核机制。根据《惠水县关于进一步落实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医共体内围绕功能定位、工作成效,制定统一的绩效考核标准和办法,对各成员单位进行考核评价。严格落实“两个允许”激励政策,本着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重点向临床公卫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以及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实行成员单位二次绩效考核,绩效结果与医护技管等人员的薪酬待遇、职称评聘、岗位竞聘、职务任免和奖惩等挂钩。二是建立指导帮扶机制。按照“两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技术人员团队下沉、常见病慢病服务下沉)要求,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县域内优质资源优化互补。牵头医院定期派遣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对管理人员开展医院内部质量控制、药品器械管理等业务培训,逐步实现上下同步,规范管理。通过医共体内的技术帮扶,基层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共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开展专家下基层义诊活动5次,派遣60名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专家坐诊3800人次。三是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为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根据黔南州《2021年12项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和《2021年人才工作任务清单》要求,积极推进创建人才工作示范点工作。2021年共公开引进和招聘32名卫健系统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同时抓好由下而上的进修学习,由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每年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安排免费进修和专业技术培训,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一批能诊治常见病、多发病的医护人员,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截至目前,基层卫生院上派到牵头医院进修学习34人次。

  提升群众就医服务能力。一是特色技术解决“看病难”问题。以特色专科建设为切入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针对各自医共体分院实际情况及疾病谱,选派不同的医生,形成“一对一”的对口关系,通过专科共建、业务指导等形式开展传带帮扶活动。牵头医院通过建立制度、统一标准,派驻内科、外科、中医科、检验科、功能科、放射科等多名资深医师入驻分院,开展业务指导、医疗服务、教学查房等;指导卫生院中医馆开展芒针、拔罐、中药奄包、穴位贴敷、艾灸等多项中医适宜技术的临床操作,成效显著。目前共开展中医特色技术9项,非药物中医治疗占门诊人次30%。二是数据联网解决“看病远”问题。依托县级优质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影像、心电、病理诊断和医学检验等共享作用,大力开展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诊疗服务。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模式,让群众在基层就诊享受到二级医院的服务,通过数据多跑腿,进一步拓展县级医疗机构的临床检验、影像诊断等功能,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费用负担。2021年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2955例,其中会诊6例,影像诊断2845例,心电诊断104例。三是分级诊疗解决“看病贵”问题。为降低基层群众来回奔波就医费用,通过加强县级医院管理,引导患者在医共体内双向有序转诊,建立上下医疗机构间的转诊绿色通道,对乡镇转至县级医院的患者实行优先就诊,设立专线电话24小时服务,实行检查结果互认制度,向医共体单位提供及时的会诊或急会诊,协助医共体单位处理疑难病症等,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节省群众诊疗费用。初步形成“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在乡镇,疑难病、复杂病诊疗在县级”的分级诊疗机制。近年来,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上下转诊人数逐年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逐年提升。2021年,基层医疗机构共上转病人1462人次,接收县级医院下转病人867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775830人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