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日电(王远耿)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预防冬春季节火灾隐患。连日来,贵州锦屏县借助党员干部“大走访、回头看”开展巩固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之机,党员干部“化身”安全宣传员下沉辖区“敲门入户”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锦屏县少数民族人口众多,居住多为木结构建筑,加之地理位置特殊,山区、半山区占比大,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救援能力不足、村民安全意识淡薄,独特的居住环境一旦失火,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现象。

  “农村消防工作具有点多、面广、线长、分散的特点,把消防常识宣传到千家万户,我们要紧紧结合农村消防工作实际情况,做到宣传内容具体化、载体广泛化、方法多元化,才能把消防常识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增强了村民的防火意识。”长期从事农村工作的锦屏县铜鼓镇嫩寨村驻村第一书记范旭凯说道。

  “冬天到了,家里人用火用电要小心,出门和睡觉前一定要记得关掉电源。”“大爷,你的烟头不要乱扔。”“家里有小孩,记得把插座、火柴这些火源放在小孩够不着的地方。”每深入一户村民家中,他们都以“拉家常”“话消防”等方式,结合民族建筑的火灾特点详细讲解火灾的危害性、预防的重要性及火灾发生、发展、扑灭的基本规律以及逃生自救常识。活动期间,辖区村寨的群众还在下沉党员干部的指导下,如何正确使用水罐消防机动泵、如何控制火势、如何扑灭燃着物进行消防应急实战演练。

  “消防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家各户都应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家庭消防安全常识,经常自查才能防患于未然。”锦屏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周游龙表示,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知识“五进”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党建引领安全的强大合力,确保杉乡锦屏安定稳定。

  据悉,此次宣传活动,全县共下沉党员干部3400多人次,涉及15个乡(镇)、6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直接受益群众多达10万余人。通过将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工作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关注消防的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群众安全、舒心过冬。(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