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3日电 (记者 张伟)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电子社保卡同步申领。在第三代社保卡发行的基础上,建立电子社保卡同步申领机制,实现民众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后,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即时签发电子社保卡,为民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民众可上支付宝同步申领电子社保卡,在线一站式办理40多项服务。

  申领电子社保卡时,民众只需在支付宝首页搜索“电子社保卡”,即可进入电子社保卡页面,按操作提示领取电子社保卡。领取成功后,民众使用电子社保卡可在线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认证、工伤待遇认证和全国失业金领取等业务办理。

  以养老待遇领取认证为例,每个月全国将近有3亿老人要领养老金,以往老年人每年都要去社保局进行现场排队认证,但现在通过电子社保卡就能完成。在电子社保卡里面点击“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可按照提示,录一段读音视频,上传后就可完成在线认证,免去线下排队,更可跨地域办理,方便快捷。

  打开电子社保卡还能实现在线找工作,链接 “全国就业在线”平台通过网页和电子社保卡等方式开展应用,汇聚各地、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旗舰店”,实现招聘求职信息实时、全面汇聚、共享和发布,并基于平台统一提供的用户管理及岗位发布、简历投递、信息推送等能力,支持跨区域、跨层级开展招聘求职服务,目前全网汇聚岗位已近100万个。

  除了与实体卡功能一一对应的人社部公共服务功能,社保查询和社保缴费功能也是高频实用功能,目前支付宝已支持全国292城的社保查询及社保缴费业务办理,实现上支付宝可查询个人养老保险每月缴纳情况。截至目前,支付宝作为人社部的电子社保卡发放平台,已经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2亿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