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8日电 (记者 张伟)10月8日是铁路国庆运输最后一天,记者从贵阳火车站获悉,为期11天的国庆长假运输中,该站管辖的贵阳、贵阳北和贵阳东三大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127.08万人,同比增长2.55%。其中,贵阳北站发送旅客92.52万人,贵阳东站发送旅客13.50万人,贵阳火车站发送旅客21.06万人。特别是10月1日,贵阳、贵阳北、贵阳东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突破20.84万人,创下单日客发量最高纪录,同时贵阳北站发送旅客14.22万人、贵阳东站发送旅客2.16万人,分别刷新单日客发量历史纪录。

  资料图。贵阳火车站供图

  该站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假日运输工作,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配置运力资源,及时优化产品供给,提高客运服务品质,努力为旅客群众创造平安健康、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

  国庆期间客流以“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等中短途客流为主。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贵阳铁路提前调研精准掌握旅客流量、流向、流时,实施“一日一图”。国庆节期间,加开了六盘水、遵义、毕节、凯里、铜仁、成都、重庆、昆明、长沙、万州、内江等方向高铁列车65列,加挂、重联143列,最大限度提升运能。

  资料图。贵阳火车站供图

  在疫情防控方面,该站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节前积极对接地方防疫部门,配齐配强进出站口扫码测温卡控力量,增加工作人员30余名,强化扫码测温一体机维护保养,保证状态良好,提升进站效率,确保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进出站流线顺畅。提前组织车站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强化培训,提升疫情防控思想认识。加密对生产场所进行消毒、通风频次,做好电梯、空调等设备清洗消毒和维护保养,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同时,强化客流疏导,减少人员聚集。利用车站大屏强化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充分运用小喇叭、广播等多方式提示旅客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

  在现场服务方面,该站抽调人员成立应急小分队,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充实到一线生产岗位。充分发挥党团员作用,依托“詹颖之约”、“多彩黔行”、580服务台等,加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做好旅客重点帮扶、购票引导、候乘指引、咨询答疑等现场服务,保持人工服务和现金购票等传统服务渠道,用好扫码测温一体化闸机方便老年人群体和脱网人员,全面强化客运服务设备运维保养,积极改善旅客候乘环境,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温馨、舒适。

  10月9日起,铁路客流将回落至节前水平。10月11日铁路部门将迎来新一轮的列车运行图调整,针对旅客出行需求进一步优化列车开行方案,科学配置运能,为旅客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