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石小杰 蔡韵 龙杰灵)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弘扬在地质灾害防治中艰苦奋斗、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的无私奉献精神,营造全社会共同防灾避灾减灾良好氛围,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决定授予朱春龙、李定福、万政英3人“贵州省地质灾害优秀群测群防员”称号。

  8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省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2021年至今,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忠于职守、扎实工作,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5起,避免了1605人伤亡和8060万元经济损失,因灾险情紧急避险转移受威胁群众4075余人。

  在防灾避灾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朱春龙、李定福、万政英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朱春龙,兴仁市潘家庄镇褚皮田村党支部书记、彭家洞崩塌隐患监测员。2021年6月10日19:37左右,朱春龙听到滚石声音和发现山体出现异常变化,立即边跑边呼喊受威胁群众撤离,并电话向潘家庄镇镇长报告。约5分钟后,发生大范围滑坡,约80万立方米滑坡体将8栋房屋掩埋。得益于朱春龙的“呼喊”,236名受威胁群众成功撤离,避免了伤亡。

  李定福,三都县三合街道拉揽村村委会主任助理。2021年6月19日24时左右,三都县三合街道拉揽村电闪雷鸣,雨如瓢泼倾泻而下,意识到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李定福立即高一脚低一脚敲响周边农户大门,大喊“不带任何东西,赶紧撤离到高寨小学”。在组织撤离过程中,天黑路滑,李定福摔下土坎,腰椎损伤,但顾不得疼痛,爬起来一瘸一拐继续坚持工作,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组织227名村民撤离,避免了伤亡。

  万政英,剑河县仰阿莎街道思源社区居民。2021年5月30日下午,万政英发现社区后山部分松树倾斜,地面有裂缝,感觉像平时在宣传视频里看到地质灾害,立即用手机拍了照片和视频,并向社区领导报告。经资质单位调查,确认该点有地质灾害滑坡险情,在省、州、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剑河县仰阿莎街道思源社区969名群众成功撤离,避免了伤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