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4日电(刘兆楠 夏梦寒)“217断路器合闸成功!”“各小组立即确认带电!”8月14日凌晨0时29分,随着断路器发出的一声合闸巨响,小碧变电所217馈线成功送电,开启了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接触网设备送电环节的第一步。

  资料图。韦正凌 摄

  西南环线由贵阳北、平坝南、小碧和芦官4个变电所供电,分为10条接触网馈线供电臂,向机车提供电能。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供电段,是负责该环线供电设备验收及运营维护的主体单位。

  自6月底起,贵阳供电段克服洪涝、高温考验,经过2个多月的逐项验收,确认接触网设备的安装工艺、数据参数和外观环境等符合设计要求,提出了送电预案。

  8月13日一早,该段200余名干部职工投入送电“大戏”。调度指挥、送电组、验电组、巡视组和应急组,5组各司其职,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拉开序幕。

  深夜23时再次确认具备送电条件后,调度指挥组下达天窗作业令,从小碧变电所开始,逐一对供电臂试送电。

  为确保环线送电成功,1条供电臂配3个验电点、1个巡视小组和1个应急小组,立体式展开“护电”计划。

  资料图。韦正凌 摄

  接触网受电后,验电组分别在变电所馈线侧、接触网上网点、供电臂末端验电,确认送电成功。巡视组同时开展线路巡视,确认设备运行正常。应急组严阵以待,确保送电故障时快速处置。全体人员协同努力,最终保证了此次送电顺利完成。

  3时30分,芦官变电所大门外,响起了爆竹声,朵朵烟花绽放在夜空,庆祝西南环线全线送电圆满成功,离正式开通运营又进了一步。

  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建成后,将加速贵阳“半小时经济圈”形成,在贵阳主城各区及贵安新区之间,通过快铁及轻轨等方式实现“无缝换乘”,绕行一圈仅45分钟,极大地提升交通速度和发展速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