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8日电 题:办事群众点赞贵州兴仁“137”服务模式:服务真细致 办事真方便

  作者 宁南 吴珮云

  “工作人员陪同帮助办理业务,完全不用担心窗口在哪、需要什么材料、有哪些流程的问题了,真方便!”在兴仁市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陪同服务下完成企业开办的王先生说道,走企业开办的绿色通道,办事更加高效快捷。

  图为兴仁市政务大厅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区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

  成功拿到营业执照的王先生,仅仅是兴仁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137”服务模式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的一个缩影。“1”即首问责任制,“3”即全程代办、绿色通道、联合审批3条企业办事快车道,“7”即陪同服务、延时服务、提前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专窗服务、电话办。“137”服务模式的推出,旨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1”条职责落实到底 树起窗口服务形象

  政务服务大厅是党和政府的形象窗口,为强化企业群众到政务大厅的第一印象,兴仁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意识,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窗口在岗被询问的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对企业群众提出的问题热情、认真、细致地作出解答,对职责范围内的事,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并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办结。

  7月13日,第一次办理涉税业务的黔西南州一车一人一家庭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在首次申报时遇到困难,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来到兴仁市政务服务大厅税务登记综合服务区寻求帮助。前台导税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按照首问责任制,耐心与其沟通,仔细了解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现场申报辅导。工作人员问得细、了解深,精准找出问题并帮该公司解决了问题。

  通过落实首问责任制,树起窗口用心服务、用情服务的温暖形象,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3”条办事快车道 优化营商环境

  为更好地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办事需求,兴仁市政务服务中心依托市政务大厅开设的惠企服务专区,推出全程代办、绿色通道、联合审批3条企业办事快车道。

  企业办事快车道旨在为招商引资项目、重大投资项目及新办投资规模较大的生产性项目等,按照“资料从简、程序从优、时间从快”的原则,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同时针对企业需求和项目情况,召集有关部门开展联审联批,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为企业提供“一条龙”快速服务。

  宁波神马集团自落地兴仁开始,就通过兴仁市政务服务大厅“绿色通道”享受到了“一站式”省心、省力、省事的服务。从公司注册、项目备案到工程审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由工作人员全流程帮办代办。同时,还做好后续跟踪服务,时常深入企业走访,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兑现工作,让企业在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兴仁市政务服务大厅共确认46家企业进入“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了全程代办服务;针对不同企业情况,共为6家企业开展联合审批工作。

  “7”种特色服务 满足个性化需求

  图为兴仁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区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准备购买二手房的肖先生来到兴仁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区,申请办理房屋买卖转移登记业务。该业务买卖双方须到受理窗口现场签字照相,共同申请,才能办理。肖先生告诉工作人员,因房屋业主黄先生重病在医院治疗,不能到现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决定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在医院为黄先生办理了登记申请手续。黄先生及其家属为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表示非常感谢。

  针对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多元化需求,兴仁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7种特色服务,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临时有事需加急快办、身体不便不能到政务大厅现场办理、老年人等特殊人群需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引导服务、因特殊原因需在特定时间点办理业务等情况。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共为企业群众提供各类特色服务850余次。

  兴仁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137”服务模式以来,越来越多的办事企业和群众点赞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2021年上半年,兴仁市政务服务中心“好差评”系统评价数63399次,好评率高达99.99 %。下一步,兴仁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持续深化“五通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企举措,为企业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