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2日电(朱涛)消防救援工作紧密关联民生,每一项执法措施、每一次应急救援,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因而,消防救援工作也受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密切关注。近日,记者走进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具体情况:总队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回应关切,全力以赴保民生护民安。

  易地扶贫搬迁  消防安全有保障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重大举措,消防安全保障不容闪失。针对贵州省人大代表赵兵提出的《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议》,总队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明确由总队长李勇进行领办。总队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全部带队开展实地调研,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抽调业务骨干成立21个工作组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检查调研。经过3轮排查,准确摸清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火灾风险集中在高层建筑,共有高层建筑安置点102个、926栋,其中54米以上一类高层建筑363栋,利用高层建筑地下车库、服务用房改建的扶贫车间23个。受地方财力制约,高层建筑安置点中有28个未聘请物业服务企业、66个无专业人员值守消防控制室,15个距离消防救援站10公里以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初中以下学历共有26万人,占总数的53%,用火用电不规范、楼道随意堆放杂物、违规停放电动车等现象普遍存在,隐患存量大,火灾风险高。

  根据调研掌握情况,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联合省生态移民局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提请省委、省政府将消防安全纳入《关于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作为三年攻坚的重要内容,省政府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二是实施专项整治。部署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排查整治,3次督办突出问题,督促整改隐患问题5707处,推动112个安置点补齐消防设施欠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活动,组织有关支队、大队党组织“点对点”帮扶,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帮助解决消防安全实际问题。三是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搭车省政府“民生实事”,推动16个安置点所在乡镇建成专职消防队;出台地方标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与管理规范》,推动建立361个微型消防站;指导毕节市建成全省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装配式小型消防站。四是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对842个安置点开展火灾警示教育培训和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搬迁群众上岗就业、感恩教育、普法教育、市民意识教育等系列培训内容,开展培训3.6万余次。

  李勇2次到遵义与赵兵见面,会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介绍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赵兵对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关注民生民安、回应代表关切的工作作风深为感动。

  图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勇到遵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打通生命通道  让被困人员和救援人员有路可走

  消防通道本是被困人员疏散逃生、救援人员逆行施救的生命通道。近年来,国内一些地方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紧急情况下被困人员无法逃生、救援人员无法通行等情况一再发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贵州省政协委员黄学军提出了《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畅通常态化保障的建议》,李莉委员提出了《全力打通生命通道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提案,钟彩秀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消防通道管理的提案》,不约而同关注生命通道堵塞、占用问题。

  对此,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专门部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程”,纳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系统治理。一是大力惩治违法行为。出台《贵州省消防车通道联合治理机制》,明确公安交管、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执法、自然资源等部门职责,建立联合会商、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重点整治问题突出的路段、小区和单位,严查重处违法行为。同时,主动对接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及其违法情况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依法纳入征信“黑名单”。指导贵阳市在105个老旧小区和54台消防车安装消防车道违法抓拍监控系统,有效整治各类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二是建立紧急疏通机制。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建立“绿波”通行机制,通过5G通讯等手段,实时掌握路况信息,科学确定救援路线。针对救援途中和现场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情况,同公安交管、市政管理部门建立联合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安排清障力量到场清拖车辆或障碍物,确保救援装备和人员迅速安全通行、及时展开救援。三是推动完善基础建设。搭车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增停车位项目,报请省政府将“新增3万个停车位”和“实施16.8万户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今年的民生实事。督促全省2481个单位和2111个高层住宅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的施划工作,874个老旧小区划定停车区域,106个小区新建机械车库。对接住建部门将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纳入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重要内容,对接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人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制定公共停车设施新建计划,建立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有效缓解因停车难而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问题。

  图为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举行乡镇专职消防队集中授牌暨车辆装备发放仪式。

  聚焦基层治理  推进城乡消防救援服务均等化

  长期以来,城市郊区、乡镇农村等地区建筑防火条件差,消防水源、救援道路、救援力量不足,制约着消防救援工作的开展,“小火亡人”矛盾突出,牵动着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心。

  针对贵州省人大代表韦炫章提出的《关于加强县级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积极对接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将消防救援站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纳入《贵州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同时督促各地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和城市综合防灾的需求,加快推进消防救援站建设,着力填补覆盖空白。在未来5年内,全省计划新建消防救援站29个,并对38个设施老旧、功能落后的消防救援站进行改造,逐步提高我省消防救援队伍执勤训练效能。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还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出台了《贵州省政府专职消防队员职业保障机制实施意见》,招录政府专职消防队员补充消防救援力量,完善全省统一的招录、建训、晋升、保障、优待、管理等制度。

  图为开展农村灭火救援演练。

  针对贵州省人大代表杨阿妮提出的《关于加大少数民族自治地方集中连片木质结构房屋村寨常高压消防建设的建议》,在提请省政府连续3年将农村消防安全改造纳入“十件民生实事”、累计投入近6亿元实施建设改造的基础上,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将农村村寨消防安全改造纳入《贵州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将投入16.1亿元经费,对所有50户以上木质建筑连片村寨实施常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建设和电气线路、木质厨房消防安全改造。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经费,整合涉农资源项目,有序推进木质建筑连片村寨常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建设,不断改善农村村寨消防安全条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