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6031次列车上乘务员和旅客们共同庆祝安六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沈向全 摄

C6031次列车上乘务员和旅客们共同庆祝安六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沈向全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许毅 李小林)乘坐安六高铁从贵州贵阳出发,途经贵州安顺、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一路向西疾驰。驶过百里画廊、穿过水瀑虹桥、相约青山绿野……一天的时间,览尽多处美景,最终抵达“中国凉都”——六盘水市。

  安六高铁全长225公里,沿途近60个A级景区,是一条全域旅游黄金线路。2020年7月8日正式通车,使得贵州铁路通车总里程达约3900公里,贵州城际铁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成为地区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安六高铁终点站六盘水市气候资源独特,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气温19.7℃,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是中国唯一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统计,自2020年7月8日至2021年7月7日,安六高铁开通运营一年时间,旅客发送量为4631万人次,平均客座率在75%以上。

  随着铁路三季度运行图调整,贵阳客运段值乘的安六高铁日常线为9对18趟列车,“公交化”开行已成现实。针对夏季气温较高,旅客习惯周末避暑游特点,安六高铁又增开“高峰线”7对14趟列车,方便周末避暑旅客。

  7月8日,由贵阳北开往六盘水的C6031次“复兴号”列车上,“动妹”刘盼平、张艳分别向乘车旅客赠送了高铁模型钥匙扣、开行纪念封及书签等纪念品,大家纷纷为安六高铁开行1周年表达美好祝愿。

乘务员刘盼平为旅客们送上纪念品。沈向全 摄

乘务员刘盼平为旅客们送上纪念品。沈向全 摄

 “我对‘中国凉都’一直心驰神往。”重庆游客王杉全带着刚放假的孩子举家来到六盘水避暑。他说,如果不是安六高铁开通,相隔上百公里的距离并非那么容易跨越。

  C6031次列车长姜壮介绍,有了高铁“速度”的加持,“复兴号”服务的升级,“中国凉都”避暑旅游品牌效应凸显,到六盘水的跨省旅行团增多,短期游和年轻人占比明显增加。如今,六盘水旅游高铁已成为首选,很多游客“说走就走”。

  按照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冬季不足夏季补”经营策略部署,贵阳客运段正着力梳理值乘高铁沿途的美食美景、少数民俗文化、制作旅游攻略等。让外地游客乘上高铁伊始就能感受到贵州人的盛情,真正助力在贵州快进慢游、深度畅游。(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