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7日电(任宇) 近日,第二期贵州省“手拉手”“双峰”乳腺重建论坛(下简称“论坛”)在贵阳市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召开。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模式结合进行,吸引省内外各级医院乳腺专科等相关人员3000余人参加。

  图为论坛现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供图

  论坛通过手术直播结合专题演讲方式进行,手术直播环节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刘蜀教授团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团队及华西医院乳腺外科团队组成手术团队共同执刀,为线上线下学员展示了包括腹壁下血管穿支皮瓣乳房再造术(DIEP)、背阔肌皮瓣+假体重建、非溶脂法腔镜下扩张器置换假体+补片重建、巨乳缩乳术在内的四台手术。手术团队在术中不仅就手术要点进行充分讲解,还在线回答了现场学员所提出部分相关问题。

  在术后的专题演讲环节,手术团队就“补片联合假体在乳房重建中的应用”、“巨乳缩乳术手术方式”两个内容进行讲解。现场讨论热烈,更有学员表示,“通过线下直观的参与还能及时与手术专家交流,听取专家对关于重建手术细节问题的解答,解决了自己长久以来的困惑。”

  图为论坛现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供图

  作为论坛发起人,来自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的刘蜀教授在谈到举办论坛的初衷时说道,“乳房重建在西方发达国家及国内发达地区运用越来越广泛,这是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患者精神需求增长的必然结果。随着我省经济的高速发展,贵州的乳腺癌患者重建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但是贵州目前没有乳房重建的定期培训,我省的专科医生重建的意识、技术与发达地区尚有差距。通过手拉手“双峰”乳腺重建论坛的定期举办,把省外高质量重建团队与我省重建团队强强联合。可满足广大患者重建的需求,也可使本省医生得到重建技术的培训,使我们的患者行重建手术不必背井离乡,使我们的医生在家门口就能学习重建。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论坛发起人刘蜀教授。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供图

  据悉,因疫情原因,首期论坛以线上形式于2021年4月19日已圆满落幕,随着第二期论坛的顺利闭幕,论坛发起人刘蜀教授表示,今后将定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办论坛,发挥好贵州省乳腺外科领域“领头羊”作用,为患者做好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