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8日电 题:“羊倌”夫妻俩的返乡“创业梦”

  作者 张芸 王胜世

  在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乐乐奶山羊牧场养殖基地,错落在群山间的厩舍、满山遍野的牧草、活泼好动的奶山羊、满脸喜悦的养殖户,呈现出一幅风吹草低见羊群的场景。

  “咩咩咩……”,才刚到养殖基地,不远处的羊圈里就已经传出了一声声羊叫,一只只嗷嗷待哺的奶山羊正在羊圈中等待喂食。

  该养殖基地于2013年5月注册成立为贵定县永富生态肉牛养殖场,2019年开始逐步转型为以养殖奶山羊为主,并于2020年8月注册登记为贵定县乐乐奶山羊牧场。现有养殖圈舍3栋,占地面积约3800平方米,现存栏萨能奶山羊122只,产奶羊62只,日均产量约130公斤。有人工种植高产牧草230亩,养殖场周围适合放牧的天然草场约2800亩。

  在发展养殖产业之前,罗永富夫妻俩常年在外打工,回家乡孝敬父母、照顾子女的想法一直存在于他们的脑海中。2013年他们决定回乡创业,在创业过程中经过不断摸索也经历不少坎坷,夫妻俩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2015年到陕西省富平县奶山羊之乡进行考察,发现奶山羊属于短平快、成本低、见效快产业,就决定引进萨能奶山羊品种进行养殖,探索出一条新的特色产业发展致富路,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

  夫妻俩每天把奶山羊拉到机械化挤奶站进行挤奶,再把产出鲜羊奶放到加工厂进行统一加工、销售。

  罗永富妻子说:“这个是我们奶山羊的精料,主要是以苏打、包谷为主,都不喂饲料,草饲料主要是喂牧草。”

  生产品质好的山羊奶,天然饲料是关键。养殖场除了自己种植牧草外,还发动周边村民种植牧草和玉米,不仅可以有效保障基地奶山羊的生态天然饲料供应,还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经济收益。

  罗永富说:“我们选择养奶山羊这个项目,主要是经济回收非常快,养一只奶山羊一年它的产奶量少点算1000斤左右,利润大概2000元到3000元左右。其次是奶山羊适合这里的气候,现在已经发展到100多只羊。针对养奶山羊下步打算,我们正在酝酿一个“百千羊”的计划,就是100个养殖场,每个养殖场至少要养1000只羊左右。我们有信心带领周边的群众参与到产业中共同致富,共同创造奶山羊产业。”

  致富不忘乡亲。通过这些年养殖掌握的奶山羊养殖技术,罗永富成立了奶山羊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同时提前做好产销对接,产奶主要销往广州、贵阳及周边县市,预计今年内扩大产能,达到存栏1000只产奶羊的奶山羊养殖基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