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7日电 (作者 刘泽高 朱珠)贵州省贵安新区一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日前成功“出圈”,被中央媒体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贵安新区200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并且逐渐完善丰富各项服务功能,真正确保在保障基层民生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是贵州省人民政府2020年着力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根据工作安排,贵安新区工会办事处多次参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本区域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此项民生实事,共改建187个、新建13个,建设总资金约391.795万元,按照“整合社会资源、集约经济使用、近远期相结合”的原则,建成服务站200个,日均覆盖服务户外劳动者人数近1900余人。

  在贵安新区工会办事处的有力引导下,新区各相关部门大力配合推进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让支持新区发展的户外劳动者及基层干部群众优先享受新区发展福祉,切实解决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

  在一项目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站之初,贵安新区工会办事处就多次联合有关单位相关工作小组深入施工现场人员、周边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人、保安、交警等户外劳动者人群中,广泛开展走访调研20余场次,收集、整合建议和诉求18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服务站建设在“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图的查询功能”等“六有”标准的基础上,扩大了建设规模、也拓展了服务功能,将服务站分为三个功能区:“幸福之家”提供休息场所,配置沙发、电视;“和谐之家”提供生活服务,配置微波炉、更衣室;“幸福小院”突出休闲娱乐,配置太阳伞、休闲椅。此外,该户外服务站还积极联动职工之家和党群活动室打造了“一站一家一室”三位一体服务平台,设置跑步机、篮球场等运动设施和场所。

  自服务站运行以来,贵安新区工会办事处多次联合有关单位通过不断优化、规范站点建设和服务内容,2021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再度进行升级,明确工作目标为“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功能,具备教育群众、联系群众的政治功能”,打造成为贵州省级示范的“群众连心桥”。

  在丰富服务内容、优化站点功能的同时,党员志愿者们还积极走出服务站,开展助力高考、关爱留守儿童等暖心活动,通过扩大服务范围,确保服务站“为群众而建,建在群众心里”。

  “十四五”时期,贵安新区将深化“聚人气”工作,加快打造承载百万级常住人口的战略平台,为“做强省会、做大贵阳”提供有力支撑。贵安新区工会办事处将带领新区各级工会组织将打造更多服务群众的新阵地,充分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新区进一步配套完善城市功能、增进社会民生福祉提供更多保障,促进更多优质资源、更多高端产业、更多人口向贵安聚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