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6041次列车上,乘务员和旅客们包粽子。沈向全 摄

C6041次列车上,乘务员和旅客们包粽子。沈向全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2日电(李小林 廖薇)佩香囊、挂艾草、绘龙舟、编制五彩绳……端午节前夕,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开展了“一路‘粽’是情”的端午节民俗活动,列车工作人员陪伴旅客一起通过有趣的民俗活动,感受民族情怀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6月11日,由贵阳北开往六盘水的C6041次列车4号车厢内,列车工作人员用气球、艾叶、彩带等装饰品提前进行了布置。长方形小桌上,堆放了箬叶、糯米、花生、桂圆及红枣等食材,几名受邀旅客围坐在一起,包着粽子,聊着家常。

  来自贵州都匀的李阿姨,捏起两张箬叶卷成了漏斗形状、撮上米粒和红枣,按紧压实,再捆上绳、系上结,灵动的手指上下翻飞着,很快吸引了不少旅客的围观。一个小年青,记录下李阿姨包粽子的速度,“25秒!包一只粽子只要25秒,阿姨太牛了!”大家纷纷为李阿姨鼓起了掌。

乘务员肖媛媛为旅客送粽子。沈向全 摄

乘务员肖媛媛为旅客送粽子。沈向全 摄

  李阿姨告诉大家,自己家曾是有名的贫困户。近几年来,不断摸索改良灰粽制作工艺,再通过扶贫帮扶打通了销路,每天要销售近千只粽子,端午节前后,销量较日常翻了两至三番,作坊也从临街小摊换成了有门头的铺面,还请了两名小工帮忙。李阿姨打算下一步还将扩大经营范围,再多招几个人。“只要勤劳,肯动脑,好日子就有得过!”李阿姨自信乐呵地说道。

  当天,在贵阳北开往宁波的G2364次列车上。“动姐”徐梦遥耐心地手把手教一对年青人制作起了五彩绳。五色丝线经过智慧的凝聚,成为了一串串赋予美好寓意的绳结。这对年青人是趁小长假,男方带女孩回家见父母的。女孩拎着两串五彩绳一个劲儿的向徐梦遥道谢:“比起行李箱里的那些礼物,亲手做的五彩绳意义非凡,为男方父母驱邪避瘟、祝福祈寿,真希望这礼物能送到二老心坎上。”

  “烈士的终点就是诗人的起点?昔日你问天,今日我问河。而河不答,只悲风吹来水面,悠悠而去依然是汨罗。”湖北宜昌籍旅客李超海深情诵读起了余光中先生的诗作《汨罗江神》。这位来自屈原故里的中年汉子在去年疫情肆虐时,主动投身志愿服务。他讲述了那段经历中见证的艰辛,也表达了对生命的珍惜。他将无尽的追思与仰慕化作坚定的信念与决心,激起乘车旅客强烈的精神共鸣。

  6月10日,在宁波开往贵阳的K845次列车餐车里。品茗吃粽子、绘龙舟及制作龙舟的活动同样深受乘车旅客的喜爱。从浙江金华前往贵州镇远看龙舟比赛的王博文一家,望着窗外的苗岭山脉的翠绿青山和薄雾环绕,兴致盎然。

  列车长左炜向王博文介绍起了适合端午小长假旅游的贵州风景名胜、民俗文化及交通状况,还结合他们的假期时间安排帮着规划了旅游线路。

乘务员和旅客们合影留念。沈向全 摄

乘务员和旅客们合影留念。沈向全 摄

  浙江省与贵州省是签订文旅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客源互送的省份之一。左炜介绍说:“自5月10日起至8月17日止,您们凭身份证就能免掉贵州省内开放的国有A级景区内的头道门票。温泉景区、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和特许经营性景区除外。”

  近年来,贵州省出台的多项举措帮助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黄金”政策的扶持,全省铁路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均成为了贵州全域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剂。端午节小长假期间。贵阳客运段将增开28.5对旅客列车。

  其中安顺、六盘水、毕节、遵义、铜仁等热门旅游城市还将分别增开早间和夜间高铁班次。昔日交通不便的贵州山区,正与全国齐步共享快捷交通,端午小长假“一日来回”、“省域同城”的模式已然成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