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郭又元向队友分享一线救援故事。 袁超 摄

  图为郭又元向队友分享一线救援故事。 袁超 摄

  中新网贵阳6月10日电 题:郭又元:做新时代民众信赖的消防员

  作者 袁超

  初次见到郭又元,是在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员先锋在一线”先进典型事迹讲述活动暨高级消防员晋衔仪式上。10日,记者来到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只见身为副处长的郭又元正在与抗洪抢险演练前方的队友沟通应急作战方法。

图为郭又元在突发现场救援。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图为郭又元在突发现场救援。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2009年7月,作为武警学院第一批消防指挥本科应届毕业生的郭又元,分配到贵阳消防救援支队贵开路救援站。怀着一颗报效消防事业的心,他踏上了消防救援工作的道路。

图为疫情期间,郭又元与队友对酒店进行消杀。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图为疫情期间,郭又元与队友对酒店进行消杀。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贵开路救援站,一共出警4500余起。”于郭又元而言,每一次的出警都铭记于心。在他看来,每一次出警都是对他救援能力的考验。“每一次出警救援的胜利,每一次成功的指挥,都离不开平日里坚持不懈地开展实战化训练。”

图为郭又元在突发现场救援。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图为郭又元在突发现场救援。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救援,随时随地都有突发事件发生,而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完全超乎了郭又元的预料。“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需要提升的各项能力太多。”在郭又元看来,自己的能力素质与基层的现实需要还有很大差距。为了弥补这样的差距,从那个时候起,郭又元给自己定下了“四个一遍”的要求:每日把部局、总队、支队文件稿件浏览学习一遍;每日按照课表组织带训一遍;每日对执勤车辆和装备器材检查熟悉一遍;每日对全天工作总结一遍……

  采访中,郭又元向记者讲述了2016年的那场火灾救援……

  2016年2月3日凌晨,贵阳市沙河街家具市场发生火灾。现场,大火已经把3楼以下的家具市场全部吞噬,起火建筑上还有数百户熟睡的民众亟待救援。郭又元立即下达了战斗命令,并带领搜救组进入火场内部疏散营救民众。“虽已记不清几进几出火场,记不清更换几次空呼,但还清晰的记得那有热度的烟汽、弥漫的黑烟和空呼器压力不足不断响起的警报声。”郭又元告诉记者,那一晚一共成功疏散营救169名被困民众,无一人伤亡。

  2017年,郭又元调至贵阳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任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二站整建制组建中国首支疫情防控重型消杀机动队,郭又元率领着24名队员深入贵州重症治疗点、确诊病人隔离点等高危场所执行消杀任务。郭又元介绍,当时进行消杀所穿的防护服密不透风,且还要背上70余斤重的消毒装备。

  “当时压力非常大,除了要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外,还要保障好身边24名队友平安归队。郭又元告诉记者,经过65个日日夜夜的连续奋战,先后执行消杀任务494家,消杀面积146万余平方米,消杀时长546个小时,喷洒消毒药剂47.9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0年9月,郭又元调至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任副处长。16年来,郭又元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被评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指挥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鼓励,更离不开消防救援队伍的培养。”郭又元如是说。

  16年的消防生涯承载了郭又元的青春与成长,他也见证了消防事业的不断发展。郭又元认为,作为新时代消防救援员,要倍加珍惜优厚的职业保障,要倍加珍惜民众对消防职业的信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