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8日电 2021年高考数学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聚焦核心素养,突出关键能力的考查,体现了高考数学的科学选拔功能和育人导向作用。试题稳中求新,突出数学本质,重视理性思维,坚持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的命题原则;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关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成果,设计真实问题情境,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试卷稳步推进改革,科学把握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的关系,科学把握数学题型的开放性与数学思维的开放性,全面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试卷发挥学科特色,运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大成就作为试题情境,深入挖掘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等方面的学科素材,引导学生关注我国社会现实与经济、科技进步与发展,坚定“四个自信”。如理科第8题,以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的方法之一——三角高程测量法为背景,要求考生根据示意图和相关数量关系,用该测量法计算A,C两点到水平面 的高度差。问题背景真实,题目设计突出理论联系实际,要求考生能正确应用线线关系,线面关系,点面关系等相关几何知识,构建计算模型,同时考查了考生运用正弦定理等解三角形的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如文、理科第2题以我国扶贫脱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和农村振兴为背景,通过图表给出了某地农户家庭收入情况的抽样调查结果,考查了考生问题分析和数据处理的能力。

  试卷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数学应用,关注青少年身体健康,倡导健康意识的培养。如理科第4题(文科第6题),以社会普遍关注的青少年视力问题为背景,要求考生理解五分记录法测量视力所得数据 与小数记录法测量视力所得数据 的关系,重点考查了考生的数学理解能力和运算求解能力。

  试卷突出对关键能力的考查,重点考查学生灵活、综合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理科第21题综合考查了函数的导数与单调性、极值、导数的运算法则、不等式等基础知识,考查灵活运用导数工具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考查了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运算求解能力和推理论证能力以及思维的灵活性。

  试卷加大开放题的创新力度,利用开放题考查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挥高考的选拔功能。如理科第18题,试题给出部分已知条件,要求考生根据试题要求构建一个命题,并证明命题成立。试题设计了三个不同的组合方案,给考生很充分的选择空间。考生选什么样的条件和结论组成命题,直接影响到问题的思维和证明过程,体现了考生不同的数学思维角度和方式。结构不良试题的适度开放不仅有益于考生在不同层面发挥自己的数学能力,而且引导中学在数学概念与数学方法的教学中,重视培养数学核心素养,克服机械刷题现象,充分考查学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

  2021年数学试题很好地落实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坚持高考的核心价值,突出学科特色,重视数学本质,发挥了数学学科高考的选拔功能,对深化中学数学教学改革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