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日电 “你好,贵州110,请问需要什么帮助?”。

  “我们被困在大亭的一个深山里面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

  5月30日零时23分,黔南州罗甸县公安局茂井派出所民警杨帆接110指挥中心转警称:在茂井镇大亭社区有4名中学生在野外被困,寻求救助。深夜,又下着雨,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杨帆立即拨打报警人电话,发现该电话处于暂停服务状态,无法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就无法确定生命健康状况和具体位置。危急时刻,为了尽快与报警人取得联系,杨帆当即为该手机号码充值话费100元,随后与该学生取得联系。

  “你们在那里保持冷静啊,我们现在过去找你们,到时候我们喊你们,你们一定要回应噢。”在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后,民警首先安抚被困学生,并提醒他们寻找安全高地避雨等待救援,随即组织村警、村支书和学生家长等人进山开始搜寻。

  由于是深夜且下着雨,报警人也不知道自己具体的位置,只说是沿着河流的方向行走,这为搜救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为尽快找到被困学生,防止发生泥石流或暴雨给学生造成更大的伤害,民警继续与学生保持联系,并指导打开微信共享位置,挺着风雨朝着位置寻找。因大亭社区山高沟深,共享位置也只知道一个大概位置,有时明明微信显示就在附近,而实际隔一个深沟,绕行起来需要一两个小时,搜救人员冒雨前行搜救了近三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被困学生,此时大家身心疲惫,有学生家长提议先暂停寻找,等待天亮后再行搜救,“不行,找不到小孩就坚决不能回去”考虑到学生们野外安全问题,搜寻民警杨帆坚定的说。

  最终在民警的一再坚持下,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努力,于凌晨5时10分许在一个悬崖边的山洞中成功将四名学生找到并安全带回。

  事后经询问得知,4名学生都来自大亭中心校的学生,当晚20时许,四人吃完晚饭后相约到距离学校约8公里左右的河边抓螃蟹,可是手电筒在使用2小时左右就没有电了,天上又下着雨,于是四人沿着小河一直往下走,后来就在山里迷失了方向,无法返回。

  “当时我们在森林里面迷路了,我们很害怕,最后是警察叔叔把我们找到了,并把我们安全送到了家,我们很感谢警察叔叔。”被困学生获救后说,当时想起老师常说的“有困难找警察”因此拨打110电话求救,要不然后果不敢想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