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1日电(张余浪 彭江)近日,人民银行兴仁市支行,邮储银行兴仁市支行,北京市公安局,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公安局等多方密切配合,成功抓获一名电信诈骗嫌犯。

  5月中旬,在黔西南州兴仁市从事二手汽车买卖的朱某持本人经营的二手车交易公司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到邮储银行兴仁市支行申请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并开通网上银行转账功能,银行通过实地调查后办理开户业务。

  5月下旬,邮储银行兴仁市支行通过日常反洗钱监测发现该账户收款人民币245万元后,即刻通过网银分多笔转出到同一个人账户,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客户了解情况,根据自身掌握的反洗钱、打击电信诈骗等知识进行合理推断,认为客户转账行为存在可疑,第一时间将异常情况向人民银行兴仁市支行和上级行报告。期间,邮储银行兴仁市支行接到北京市某地区公安局电话,称该账户涉嫌电信诈骗,人民银行兴仁市支行积极协调指导,邮储银行兴仁市支行积极配合北京市公安局、兴仁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在多方密切沟通,精心布控下,邮储银行与客户朱某取得联系,称需要其到银行网点完善转账手续,朱某抵达网点后,北京市公安民警立即将其控制带走,朱某因涉嫌电信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近年来,人民银行积极指导金融机构配合公安机关强力出击,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践行“金融为民办实事”要求,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经济金融环境安全,全面保障百姓资金平安,合力构建平安社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