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6日电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林业局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按照国家和省、市、区森防指关于开展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用一周时间开展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

  一、学习指示精神,周密安排部署

  4月13日,局党委召集局机关干部职工、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集中学习大会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西昌“3.30”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等重要指示精神,并对近期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二、理论+技能培训,增强扑救能力

  4月15日,局党委召集金鼎山国有林场、区林业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各镇(办)林业站长(安监站长),各镇(办)应急队伍队员代表召开了第二季度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暨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政治周”宣传教育培训会。一是进一步学习了森林防火条例》、贵州省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贵州省防灭火工作“二十条措施”等理论指示。二是就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认真开展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完成好火箭落区防护任务做了安排。三是开展森林防火理论知识培训。四是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机具保养和使用的专业知识培训。

  通过理论+技能培训,进一步丰富了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增强了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培训结束后,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品同志强调,各镇(办)应急队伍要加强对防火应急物资的保养维护和使用培训,务必确保每一名应急队员都熟练掌握应急机具的使用保养和维护技能。

  三、注重宣传教育,防火于未“燃”

  4月16日,红花岗区林业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红花岗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开展了森防“进校园”“进农村”宣传宣讲活动。通过对红花岗区巷口镇中心学校全体师生和集市群众从森林与人类的关系、什么是森林火灾、森林火灾的危害、怎样避险及报警等知识的宣传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和老百姓的防火意识和应急知识。巷口镇中心学校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争做森林防火宣传员和森林小卫士,把森林防火知识带回家,告诉身边的人文明祭祖、安全用火,共同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

  据统计,此次宣传宣讲活动共发放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宣传手册400余册、校园安全知识手册400余册、防灾减灾手册200余册、森林防火入户告知书200余册、森林防火宣传单200余张、安全宣传环保袋200个、安全宣传扇200个。

  红花岗区林业局通过“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履职担当的意识、增强了应急队员火灾扑救的知识技能、增强了群众及学生森林防火的意识,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奠定安全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