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6日电(王丽霞 石湘)唰—唰—唰……每日凌晨,深沉而清晰的扫地声,都会在贵阳市南明区的大街小巷响起,像一首进行曲唤醒这座沉睡的城市。在新华路街道,主干道环卫班组组长唐登慧身着红色工装,戴着白色手套的她,正和同事一起清扫路面垃圾。

  每天凌晨五点半准时到岗,道路清扫、垃圾清运、野广告清擦……唐登慧的一天,往往充实而忙碌。

  2011年,唐登慧成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2016年,唐登慧被选派担任组长,带领28名班组成员坚守在环卫一线,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南明的街巷上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果皮箱必须每天都擦,绿化带的垃圾要随时清理”。为将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唐登慧将保洁责任范围划分为12个区域,明确责任人及清扫要求,以“网格化、精细化、规范化”和“定岗、定人、定责”的管理方式,确保全方位、无缝隙进行保洁。针对主干道,采取“错时作业法”,在凌晨及下午车少人少时,以“机洗+机扫+人工”落实一日两普扫,其他时间段实施循环式清扫清运。如巡查中发现没有打扫干净,唐登慧会及时跟该路段责任人反馈,形成“作业—检查—监督—提升”的闭合环路,高标准推进环境保洁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唐登慧发现有些商户为了图方便将垃圾直接扔在果皮箱旁或是倾倒在路边。这时,唐登慧又当起了宣传员,主动上门向商户宣传环卫服务内容,协调统一清运时间,保证垃圾定点定时、分类集中投放。“偶尔也会有些商户说难听的话,但我还是坚持好好地和他们沟通,沟通多了慢慢他们也就理解了。”唐登慧真诚的态度赢得了商户们的支持,如今,商户们都十分配合垃圾收运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共治共管氛围。

  “唐班长人很好,我们大家都相处得特别开心。”在主干道环卫班组里,唐登慧仿佛一根主心骨,将这支队伍牢牢凝固在一起,淬炼出“环卫职工个个是战士”的坚韧魄力。

  “要管理好一个班组,最重要的是沟通与尊重。”在唐登慧看来,每个工友都能将工作完成得很好,关键在于她想不想做。日常工作中,如有班组成员生病或是请假,唐登慧总会主动伸出援手,第一时间探望关心,并且主动替她代班,她的关心大大激发了工友们的工作热情,互帮互助、积极高效的风气悄然形成。

  “我一直跟大家说我们是一个团队,要相互做好配合。”工作中如发现某一路段清扫难度较大,唐登慧会立即调配人员进行突击,同事们们从来没有怨言。“垃圾清扫看起来简单,但想做得又好又快,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对于新员工,唐登慧总是手把手将自己多年总结下来的清扫技巧教给他们。“班长对清扫的标准很严格,比如果皮箱必须每日擦拭,如果不达标就得重新做”。班组成员王胜兰对于唐登慧的严格作风深有感触。在她的带领下,其责任区域在卫生检查评比中经常位居前列。

  十一年的辛勤耕耘,唐登慧将一腔热血献给了环卫事业。在同事眼里,她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但在家人面前,她却满是愧歉。

  “选择这份工作,家里人都很反对”。2018年非洲猪瘟,唐登慧被安排至重点区域开展消杀。“当时老公就和我吵起来,他觉得太危险,不放心我过去。”但第二天,唐登慧还是义无反顾到达工作地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打消同事的恐惧心理,唐登慧穿上防护服第一个上阵,带领大家对责任范围内人行道、垃圾箱等进行清扫和消毒。“那个时候也很怕,但我不带头谁带头”。舍小家,为大家,唐登慧用实干践行了这句话。

  “现在家里人看到我干得开心,也慢慢理解了我,有时下班晚了女儿会做好饭菜等我回家。”谈起女儿,唐登慧一脸幸福。

  一双手,一把扫帚,唐登慧和工友们以“优质服务”为宗旨,苦干实干加巧干,把“宁愿一人脏,换得万家洁”的誓言铭刻在南明大街小巷,为南明的环境卫生保障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