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日电(许巧英 王强 石传珏 刘睿)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教育事业走向优质均衡,医疗卫生更加普惠便捷,文化事业更“接地气”,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十四五”期间,南明区将做强“宜业南明”“健康南明”“学在南明”“文化南明”“宜居南明”五大民生品牌,加快建成均衡普惠、智慧便民、高效便捷的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以“软实力”提升“吸引力”,不断做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2021年,南明区将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南明文化底蕴优势、文化产业基础优势,发展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的文化产业,深化“文旅商数”融合,构建创新型现代都市特色文化产业体系,把南明区建设成为贵州文化产业首善之区、文化高地。

  “推进‘文旅商数’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文化旅游跨界新业态,将有助于加快消费方式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于玉婷说,就南明区而言,应当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找准南明“文旅商数”产业定位,制定产业融合发展计划,加强招商引业统筹谋划,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商业+数字产业链。积极推进南明区文化创意聚集区项目、电力文创街区文旅项目建设,积极围绕“青云市集”项目开展文旅产业招商,联动逸天城、鸿通城等城市商业综合体,共同主办、推广“跟着名人游南明”乐享购物季、“高雅艺术进商圈”等文旅产品,大力培育和引进以大数据和科技为支撑的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生态链,不断做精、做深、做细、做亮南明文化品牌、旅游品牌、服务品牌。

  除了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南明区还将在教育医疗方面持续发力。

  在教育方面,2021年,南明区将以“学在南明”教育品牌打造为主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5610个,并不断优化优质教育布局,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在医疗方面,将着力推动康养事业发展,加快推进“省级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建设,推动中医药贸易港、药食同源工程中心、中医药健康广场、南明区中医院建成投运,协同推进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红岩医院建成开业,并大力推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得好,城市才更具吸引力。“我是2016年10月份,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来到南明区的。当初选择南明区,主要原因是南明区有得天独厚的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南明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夏菁蔓说。

  “我区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目前南明区人才总量已经突破30万人,2020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3643人次,为辖区企业培养输送了大量的职业技能人才。”南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苏正鹏说。

  苏正鹏介绍,下一步,南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以“三感社区”试点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工程,构建精准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就业服务质量,落实就业援助措施,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抓好抓实创业服务升级,深入推进充分就业城区建设,健全完善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面推进“宜业南明”品牌建设。

  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打造“五大民生品牌”,建成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以民生品牌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动力,必将不断增强南明城市吸引力、人口聚集力,助推南明做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打造千亿级城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