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日电(郑奕 徐丹)未来三天,冷空气自东向西缓慢推进影响贵州,贵州省自东北向西南将逐步出现降温降雨天气,局部伴有强对流。4日贵州省大部最高气温普遍下降,降温幅度达5-8℃。提醒公众注意气温转化,及时增减衣物。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专家统计,自3月中旬末下旬初的强冷空气过后,贵州省的最高温度是一路飙升,特别是3月26日以来的高温天气让人有种由冬直接入夏的感觉。截止4月1日监测数据统计,贵州省有17个站日最高温度已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突破日主要出现在29日和31日,以册亨的38.0℃位居第一,贵阳市白云区29.6℃排第17位。

  好在一股冷空气已开始缓慢靠近贵州省。贵州省气象台1日发布清明小长假天气预报,预计4月2-3日小长假前期,受热低压持续影响,贵州省白天气温体感偏热,夜间降温明显体感偏冷,除西部地区外贵州省大部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局地强对流天气多发。西部地区维持高温低湿,有较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日清明节白天开始贵州省降雨天气频繁,降温明显,贵州省大部最高气温在15-18℃左右,省的中东部和北部地区气温偏低。贵阳市最高气温在4日达到最低,为15℃,相比之前,仿佛入夏的气温会大幅回落,外出的公众请及时添衣。

  具体趋势:

  今天傍晚到明天白天,省的西部多云,铜仁市、遵义市、黔东南州中北部、黔南州北部阴天有阵雨,其余地区阵雨或雷雨转多云,局地有中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日傍晚到夜间,省的西部边缘多云到晴,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中东部雨量中到大雨,东南部局地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3日,黔西南州、六盘水市、黔南州西南部、安顺市、毕节市西部白天多云,夜间转阵雨或雷雨,局部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白天阴天为主,夜间有阵雨。

  4日,全省白天阴天为主,夜间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大雨或暴雨;省的中西部地区气温下降,最高气温降幅5-8℃。

  气象专家提醒,清明假期临近,公众外出踏青或祭祖时,要严格控制野外用火,避免发生山林火灾。清明节当日气温偏低,请及时添衣保暖以免着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