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1日电(白启龙 陈义家)“老李、张哥,听说我们乡的合作社要和公司签约了,到时候腰岩黄牛、生态猪要进驻超市。”“如果签约成功,我们就无后顾之忧了,我要再养十几头腰岩黄牛。”“太好了,前几天我家母猪又产下几头猪仔。”……近段时间,关于流长乡腰岩黄牛、生态猪要进驻超市的事情,在贵州省清镇市流长乡群众中引发热议。

  3月30日下午,贵州启恒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贵州信宜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关系,助推流长苗族乡产业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协议,双方本着“相互支持、合作共赢”原则,建立更加紧密、长期稳定的供销作关系,采用“公司+超市+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养殖模式,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0.5-1元的价格收购农户肉牛,并向超市每年供应至少价值8千万元的腰岩黄牛和生态猪,让更多优质农副产品进入超市销售,帮助村民拓宽增收致富道路,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近年来,流长乡以“强省会”、“一百两千三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一方面通过与金融部门合作,制定“流牛贷”信贷产品及信贷贴息、能繁母牛产犊补助等制度,提升流长苗族乡肉牛产业发展优势。另一方面大力发展肉类生态循环产业,从养殖、屠宰、深加工、销售等全面规划,建立冷链物流仓储设施,拉长产业链。同时,大力推广牛粪养殖蚯蚓技术,用牛粪养殖蚯蚓,蚯蚓消化了粪便,产生有机肥,从而帮助养殖户增加收入。

  同时,坚持把服务经济发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谋划,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升群众发展内生动力,焕发企业生机活力,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积极同企业、群众进行交流,听取企业、群众对于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因地制宜地对流长苗族乡营商环境工作措施或方法进行改善,实现“上通天线,下接地气”,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后顾之忧,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此外,流长乡还紧紧围绕“1635”总体布局,加快“1+3”建设,即一个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刺梨主导产业;三个特色产业:同步发展元宝枫、精品果蔬、腰岩黄牛三个特色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为支撑,形成“龙头带动、支部引领、一村一品、长短结合”发展模式,打造“产业+民族+文化”特色人文风情、“ 产业+生态+旅游”康养园区、“支部+产业+人才”战斗堡垒等模式,从“一业”到“多业”,以“单方”到“复方”无限叠加N个新兴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