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正文
贵州贵阳:百名义工熬制万份腊八粥赠送市民
发布时间:2021-01-20 16:00:09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1月20日,是中国传统腊八节。早上8点过,在云岩区北京路与黔灵公园路口交汇处,由贵阳诚善助老免费餐厅(北京路社区店)熬制的11大锅香喷喷的腊八粥,正免费发放给市民,接过腊八粥后,大家边吃边给义工们竖起大拇指。

  传递爱心

  义工免费发放爱心粥

  19日下午4点过,为了给市民免费发放腊八粥,贵阳诚善助老北京路社区店的义工们早早就开始准备材料,开始熬制腊八粥,当天大家共熬制了7锅。

  20日早上7点过,想到份量不够,于是,大家又开始熬制,加上17日熬制的,共计1888份。

  “过了腊八就是年嘛!发放腊八粥就是为了让大家心连心,让爱心传递,欢度腊八节,庆祝来年丰收。”今年73岁的张黔珍店长笑着说。

  据掌勺的周双凤阿姨介绍,自2014年起,每年腊八节,义工们都会通宵熬制几千份腊八粥免费发送给老人和广大市民。截止今年,已经是第八年了。

  说起腊八粥的制作,周阿姨自豪地说,她们选用十多种食材,一锅大概能煮7斤米,要一直不停的搅拌近1个小时,防止粘锅,最后用小火慢慢熬至粘稠,散发浓香,美味的腊八粥就完成了。

  市民坦言

  不仅暖胃更暖人心

  早在19日,得知活动消息的屠阿姨,20日一大早,便来到免费发放腊八粥现场排队,想为家人们领取一份腊八粥。

  “自家也会熬腊八粥,但在这排队领取爱心的腊八粥意义不同,希望能够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懂得感恩。”屠阿姨说。

  说起腊八节的传统,屠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爷爷奶奶每年都会熬腊八粥,自己也希望能够把这个传统节日的习俗传承给下一辈。

  同样,黄阿姨和好友姚阿姨在贵州都市报上知晓派发腊八粥的消息后,也是一早赶来排队领取腊八粥。

  黄阿姨品尝了一口后笑着说,味道很不错,她要留给自己的孙儿,希望孙儿吃了能健健康康成长。

  对于义工们辛苦熬制腊八粥,市民们则表示,腊八粥更是今天的主角,诚善助老免费餐厅的义工们熬夜熬制腊八粥,并且免费发放给市民,这碗粥是“爱心粥”,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不仅仅暖了大家的胃,更暖了大家的心。

  最大愿望

  望年轻人加入义工队

  51岁的贾阿姨,是义工团队里面最年轻的一位。

  2014年,机缘巧合下来到了贵阳诚善助老免费餐厅北京路社区店,开始了义工的服务。

  “这里的义工大部分都是老人家,希望能够动员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增强活力,一起奉献爱心。”贾阿姨说,今年是她在这里的第七个年头,希望大家都老有所乐的同时,为社会做些服务。

  “一旦年轻人加入,可以感受到这里的感恩氛围。”张店长说,中国的传统美德就是要尊老爱幼,学会感恩,这是年轻人最需要学习的地方,也是他们最希望看到的一种社会正能量。

  据了解,当天上午,除了在北京路店免费发放腊八粥外,义工们还在南明、小河、乌当、花溪5个区域14个腊八粥发送点,向贵阳市民免费发放了1万多份腊八粥,同时,义工还把腊八粥送到50多户孤残、智障、行动不便的困难老人家里,百名义工的爱心和善举温暖了贵阳全城。

  据悉,这已经是贵阳诚善助老免费餐厅免费发送腊八粥的第8个年头,连续8年来,已经累计向市民免费发送了近5万份爱心腊八粥。

  实习生 孔松林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儒森 周旺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